EN
https://www.gov.cn/

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國家考核工作組第四次聯席會議召開

2019-05-08 10:37 來源: 糧食和儲備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農業農村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水利部、海關總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農業發展銀行等考核工作組成員單位,召開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國家考核工作組第四次聯席會議。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分析研判當前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研究部署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有關工作。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國家考核工作組組長,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勇同志主持會議,並宣佈了國家考核工作組領導成員和辦公室成員名單;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盧景波同志通報2019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方案。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進行了認真會商。

會議指出,自2016年度“首考”以來,國家考核工作組各成員單位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糧食安全的決策部署,堅持突出重點、強化導向,不斷完善考核內容,改進考核辦法,推動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落實的工作機制有效建立,有力促進了重點工作,有效破解了難點問題,考核“指揮棒”作用得到有效發揮。通過考核,各省(區、市)糧食安全責任意識明顯增強,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也不斷提高,糧食安全的根基更加牢靠,機制更加健全,保障更加有力。這充分表明,開展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是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國家糧食安全決策部署貫徹執行的有力舉措,是夯實地方政府糧食安全責任,加快構建新形勢下中央和地方共同負責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的有效手段,必須堅定不移地持續開展下去。

會議強調,要提高站位,對標對表,準確把握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工作重點任務,突出抓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貫徹落實。要通過考核,積極推動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落實落地;加快推動由增産向提質導向轉變,大力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切實推動全面從嚴監管,守住管好“天下糧倉”;著力推動構建統一高效的國家糧食儲備體系;有效維護糧食市場秩序和農民合法權益;加快建設糧食産業強國。

會議要求,要穩中求進、務實擔當,進一步提升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工作水平。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紮實做好考核工作。開展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要加強日常了解,要深入現場看,更多關注政策落地情況和效果,杜絕形式主義做法,不能加重地方負擔。二是牢固樹立問題導向,增強考核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既要把解決問題擺在突出位置,全力督促整改,推動工作落實,又要對考核發現的問題認真梳理分析,及時完善制度,加緊堵塞漏洞、補齊短板,不斷健全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保障糧食安全的長效機制。三是更好發揮考核激勵作用,營造擔當作為良好氛圍。注重考核結果應用,進一步放大考核效應,對成績突出的省份進行褒獎和鼓勵,對落實差的省份要進行通報和約談,鮮明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導向。四是進一步從嚴掌握,確保考核結果經得起檢驗。堅持嚴字當頭,認真做好考核各環節工作,客觀反映各地工作差距,做到公平公正、真實可信。五是加強協調配合,提高考核工作效率。國家考核組各成員單位按照“誰牽頭誰負責”的原則,主動履行職責,按任務分工抓好考核工作落實。

國家考核工作組成員單位領導同志,以及考核工作組辦公室全體同志出席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