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部門部署2019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落實工作

2019-02-08 09:20 來源: 糧食和儲備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
11部門部署2019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落實工作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決策部署,1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認真落實2019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通知》(發改糧食〔2019〕201號),要求切實推動落實2019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重點工作任務。

《通知》指出,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做好糧食安全保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各地要在按照《國務院關於建立健全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若干意見》(國發〔2014〕69號)要求,落實好各項責任的基礎上,突出抓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2019年中央有關文件關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一是堅持把保障糧食安全作為首要任務,積極推動藏糧于地、藏糧于技落實落地;二是堅持質量興農、質量興糧,加快由增産向提質導向轉變,大力促進現代農業發展;三是堅持全面從嚴監管,以全國糧食庫存大清查為契機,切實守住管好“天下糧倉”;四是堅持改革創新、統籌規劃,著力構建統一高效的國家糧食儲備體系;五是堅持政府與市場協同發力,有效維護糧食市場秩序和農民合法權益;六是按照“農頭工尾、糧頭食尾”的要求,堅持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糧食産業強國。

《通知》明確,要加強重點考核和問題整改。2019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將進一步優化考核內容,加大考核發現問題的整改力度。各地要在整改落實的基礎上,總結經驗,完善制度,建立健全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保障糧食安全的長效機制。

《通知》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政策導向,清醒認識國家糧食安全形勢,準確把握事關國家糧食安全大局的“多”和“少”、“質”和“量”、生産和流通、當前和長遠、國內和國外、政府和市場的六個關係。緊扣新時代糧食安全保障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針對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分清主次矛盾、找準焦點重點,正視矛盾、破解難題,全面加強本地區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設,堅定不移地落實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堅決把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