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高質量發展 品牌升級為中國經濟“投票”

2019-05-09 21: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5月9日電 題:推動高質量發展 品牌升級為中國經濟“投票”

新華社記者王濤、陳雲富

企業是國民經濟的細胞,中國經濟前景怎麼樣,企業最有發言權。9日,在上海舉辦的“5·10中國品牌日”系列活動期間,眾多中國企業聚焦品牌升級,用實際行動為中國經濟“投票”。

“以家電3C類為例,中國民族品牌在蘇寧渠道上的份額已達70%,國內品牌的成長速度也高於外資品牌,中國製造已經表現出強勁增長勢頭及品牌影響力。”蘇寧易購集團副董事長孫為民表示,近年來,在全球零售排行榜上,蘇寧已從2015年的第59位,上升到目前的第36位。

中國經濟正向高質量發展轉變,與此相對應的是,商品也正在從注重數量和規模向注重品質和價值轉變提升。品牌經濟的興起,正在成為轉型發展的著力點。

從被外資衝擊一度銷聲匿跡的老國貨品牌到本土化粧品領軍者,百雀羚2018年零售額再超百億元,百雀羚的重生成為中國老字號品牌重生的一個縮影。

伴隨改革開放的推進,中國巨大的市場吸引了全球化粧品企業的進入,面對日益激烈的競爭,國內化粧品行業逆勢增長,成為拉動內需的重要動力。伽藍集團董事長鄭春影表示,本土的化粧品行業發展歷史雖然短暫,但現在正處於非常好的歷史時期。

全球企業競相進入中國尋找市場,本身是企業對這一市場前景最明確的態度。

“中國市場的前景廣闊。”作為主營垃圾焚燒發電的環保骨幹企業,中德環保董事會主席陳澤峰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帶給環保行業的巨大機遇也感受明顯。

陳澤峰説,適應市場新形勢,中德環保一方面加大小型垃圾焚燒發電設備的應用,為鄉村振興美好願景貢獻力量;另一方面加大對上下游全産業鏈的佈局,沿著“一帶一路”沿線走出去,輸出行業標準,提高企業在環保節能領域的競爭力。

物美價廉曾是中國製造的“代名詞”,如今隨著時代的變化,國內企業也更多向價值鏈高端躍升,實現從産品經濟向品牌經濟的轉變,為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今年我們再次提出了‘品牌革命’,力爭不斷創造消費者的感動和愉悅。”江蘇洋河酒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耀表示,企業品牌建設的關鍵是産品質量,企業要不惜一切代價提升産品的質量,贏得消費者的認可。

作為已經傳承多年的老字號品牌,片仔癀董事長劉建順也表示,片仔癀品牌傳承的秘訣是不斷創新,近年來片仔癀一方面加大技術的創新,通過與科研院所的合作,將老的中成藥進行二次開發;另一方面創新營銷渠道,努力讓消費者近距離感受中醫藥的魅力。

企業品牌價值的提升也離不開政府對一流營商環境的營造。例如,上海市普陀區委副書記、區長周敏浩表示,普陀正著力打造投資便捷、服務專業、企業滿意的營商環境,為區內企業搭建品牌形象綜合展示平臺,營造品牌發展的濃厚氛圍。

企業“擁抱”品牌,契合的也是中國消費升級的趨勢。中國經濟信息社經濟智庫聯合中傳-京東大數據聯合實驗室9日在上海發佈的新國貨消費趨勢報告顯示,中國品牌的成長正呈現消費與供給雙重升級特徵,2018年有更多高品質、高價值的中國民族品牌商品受到了消費者的更多青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