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絡零售市場將保持快速增長 農村電商發展潛力不斷釋放

2019-05-10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5月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國網絡零售開局良好,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全國網上零售額達到2.24萬億元,同比增長15.3%。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78萬億元,同比增長21%,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1.2%。預計今年網絡零售市場仍將保持快速增長態勢。

根據商務大數據監測,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3570億元,同比增長19.5%,高於全國增速4.2個百分點。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到932億元,同比增長19.8%。“農村電商發展潛力不斷釋放。”高峰強調。

跨境電商較快增長。商務大數據對重點電商零售進口平臺監測顯示,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額同比增長超過40%。從來源地看,自日本、美國、韓國進口額排名前3,佔比分別為18%、13.3%和11.6%。品質消費備受青睞,親民品牌、物美價廉商品銷售增速較快。

對於“五一”小長假消費市場情況,高峰表示,商品消費提質升級特點明顯。時尚服飾、智慧家電、新型數碼産品、綠色節能産品、戶外運動用品等商品熱銷,購物中心、奧特萊斯、網絡零售等新興業態銷售增長較快。服務消費繁榮興旺,旅遊、休閒、餐飲、文化、體育等服務消費持續火爆。市場供應貨足價穩,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品種豐富、價格總體平穩。

在回應經濟日報記者有關全國步行街改造提升進展情況時,高峰表示,商務部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在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重點培育一批環境優美、商業繁華、文化濃厚、管理規範的國家級步行街,指導各地培育一批代表本地特色的省級步行街。

據介紹,去年,商務部在11個城市11條步行街啟動了試點工作,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11條試點步行街客流量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9%,營業額增長28%。下一步,商務部將指導地方按照“一個詳細規劃和街區環境、業態佈局、交通網絡等若干個配套規劃”的要求,形成“1+N”規劃體系,明確步行街“四至”範圍和目標定位、功能佈局,確保改造提升重點任務和時間表、路線圖,組建了步行街改造提升專家隊伍,對各地工作持續跟蹤指導,確保可落地、能見效。

在談及向全國或特定地區複製推廣第五批18項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時,高峰表示,經驗的複製推廣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提升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推動改革紅利共享、開放成效普惠。

據了解,目前,自貿試驗區已累計向全國複製推廣171項改革試點經驗,有效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支持自貿試驗區根據戰略定位、結合地方特點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及時總結評估“試得好、看得準、風險可控”的創新成果,提煉形成可在全國複製推廣的共性經驗,並通過多種渠道開展培訓、交流,適時對落實情況進行總結,確保改革試點經驗落地生根、取得突破。

對於近期出臺的二手車出口相關政策,高峰表示,政策實現了産業政策與貿易政策的有機銜接、良性互動,將有效規範汽車出口秩序。

據了解,自2007年起,商務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海關總署等部門對汽車出口實施許可證管理,生産企業需要獲得工信主管部門産業準入資格方可出口,貿易公司需取得符合條件的生産企業授權方可開展汽車出口業務。

現行汽車出口政策適應了我國新車出口快速增長的需要,但沒有區分新車和舊車,也沒有就二手車出口作出明確規範。此次出臺的二手車出口政策中,為避免二手車出口一哄而上、惡性競爭,開展二手車出口的地區將綜合考慮國內車源整合能力、海外渠道、售後服務保障、信用記錄等多方面因素,嚴格甄選出口企業。二手車出口企業不再需要獲得生産企業的授權。(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