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出實招讓納稅人輕鬆報稅

2019-05-10 08: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化增值稅改革落地後首個申報期來了
各地出實招讓納稅人輕鬆報稅

“五一”小長假一過,各地納稅人就迎來了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措施落地後的首個申報期。此次深化增值稅改革包括“降稅率”“擴抵扣”“退留抵”等多個方面,對稅務系統而言也是一次服務“大考”。經濟日報記者日前從多地稅務部門了解到,各地紛紛出實招,讓納稅人“報好稅”,輕鬆領到減稅“紅包”。

“這個月我們享受了加計抵減新政策,預計可少繳稅款3.4萬元。”據廈門大摩阿羅海購物中心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4月份稅務人員就打電話告知他們公司符合享受加計抵減新政策條件,並提醒他們5月份申報享受,後來還上門就申報注意事項和申報流程等作了詳細輔導。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廈門市稅務局了解到,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出臺後,他們立刻利用後臺數據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實行精準篩選,並通過微信服務群、稅企郵箱、上門輔導等方式,“點對點”服務、手把手輔導,幫助企業算好減稅收益賬。

“同時,對5月份徵期面臨的新情況做好預判,重點關注深化增值稅改革首次申報、企業所得稅年度匯算清繳申報、社保費政策執行、信息系統升級等,組織辦稅服務廳人員開展業務培訓、應急演練,確保所有納稅人都能及時享受到新政紅利。”廈門市稅務局有關負責人説。

國家稅務總局重慶市稅務局針對符合加計抵減新政策條件的納稅人,在重慶市電子稅務局系統採用了“預提醒”“預填報”兩項輔助功能。納稅人打開申報界面,就能通過彈出的“預提醒”窗口了解自己是否適用該項政策。在線下,重慶稅務部門開展了“報好稅”專項輔導,完善辦稅服務廳應急預案和快速反應機制,對辦稅人員開展現場申報輔導,並採取錯峰申報等舉措確保申報期平穩運轉。

及時答疑解惑也是各地優化服務的一個重要抓手。國家稅務總局東莞市稅務局打造了納稅人反饋申報問題動態收集平臺。每日各鎮街對應負責稅務工作人員將該鎮街情況匯總反饋市局,市局業務骨幹迅速分析問題,提取共性問題形成“申報常見疑問解答錦囊”,及時推送給納稅人。

新技術也成為優化服務的重要工具。廣東稅務部門依託知識圖譜、人物畫像等人工智慧技術,向納稅人提供知識自主定制、信息智慧推送等服務,並打造了貼心實用的“稅務管家”。“有了‘智慧咨稅管家’,納稅人獲取稅法信息的門檻將顯著降低,從而實現更便捷的在線咨稅服務。”廣東稅務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

“從之前的‘納稅排行榜’關注企業交了多少稅款,到今天的‘減稅降費檔案’,關心企業應享受的優惠落地了多少,我感受到了稅務部門服務理念的巨大變化和落實減稅降費的堅定決心。”山東德州市陵城區瑞冬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慶榮説。(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