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
山東取得積極成效仍存四大問題

2019-05-10 21: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5月10日電(記者 魏聖曜、高敬)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山東省開展“回頭看”情況反饋會10日在濟南召開。督察組認為,山東多措並舉、攻堅克難,環保督察整改取得積極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地方和部門政治站位不高、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等四大問題。

2018年11月1日至12月1日,督察組對山東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督察組反饋指出,第一輪督察反饋以來,山東制定修訂水污染防治條例、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等一系列地方性生態環境保護法規,在全省推行領導幹部自然資源離任審計,在全國率先建立環境空氣質量生態補償機制。2018年以來,省財政兌付各類生態補償資金18.9億元。

督察組指出,濟南市投資5170余萬元,拆除臥虎山水庫一級保護區違建別墅46處;萊陽市投資4800余萬元,拆除五龍河口濕地海洋特別保護區77個養殖大棚;濟寧市投資23.5億元,開展堆場料場封閉式改造75萬平方米,基本實現“産煤不見煤、存煤不露煤、料場全封閉”。

督察組發現,山東仍存在四大問題。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門政治站位不高。東平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重要樞紐,也是泰安市市級濕地自然保護區,但保護區內長期存在開礦、採砂等違法行為。

二是敷衍整改問題突出。在濱州市魯北化工園區內的金海鈦業資源科技有限公司,長期違法將廠區外一個無有效防滲措施的坑塘作為紅石膏泥漿吹填庫。無棣縣政府隱瞞不報、以罰代管,企業違法行為一直未被制止。第一輪督察後,企業仍向該坑塘違法排放超過70萬噸的紅石膏泥漿。

三是表面整改問題比較突出。濰坊市濱海開發區整改工作做表面文章、輕實際效果。當地在圍灘河污染治理中“撒藥治污”,短期內水質得到改善,1個月後水質就開始惡化。督察組在圍灘河13個點位採樣監測,水質均為劣Ⅴ類,耗資4700余萬元的治污工程只是作秀一場。

四是假裝整改問題仍有發生。第一輪督察期間,群眾舉報東營市廣饒縣甄廟村一土坑非法填埋大量化工固廢、醫療垃圾、生活垃圾。當地僅清理表層數百噸垃圾後,就在表層覆上建築垃圾,以掩蓋地下數萬立方米固體廢物。對如此整改,當地甚至還作為正面典型宣傳報道。

督察組要求,山東要依紀依法嚴肅責任追究,對失職失責問題,要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並按有關規定嚴肅、精準、有效問責。

山東省有關負責人在反饋會上表示,督察組反饋的意見務實明確,山東省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堅決整改,將抓緊列出任務書和責任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