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保督察反饋:四川整改
取得重要成效但部分仍未達預期

2019-05-09 19: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5月9日電(記者 康錦謙、高敬)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9日向四川省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督察指出,四川省持續推進督察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和成效,但一些地方和部門在思想認識和推動落實上還有差距,部分整改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督察指出,四川省一些地方和部門政治站位不高,對生態環境保護,特別是長江上遊生態屏障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認識不足、重視不夠,對督察整改工作要求不高、抓得不緊,部分整改任務進展滯後。

督察指出,四川省整改責任落實不力,一些部門互相扯皮、推卸責任。全省應于2018年完工的544個城鄉生活污水處理項目,至“回頭看”時仍有190個尚未開工;160個雖已開工但無法按期建成投運。第一輪督察指出的88個運行不正常的污水處理廠,仍有27個整改不到位。水利部門推進落實不力,全省上報已完成生態流量下泄措施的971座小水電站,僅有140座按要求安裝了在線監測設施,且多數未與管理部門聯網,無法有效監控下泄生態流量。

專項督察發現,四川省近年來加大了沱江水環境問題的整治力度,並取得初步效果,但沱江流域結構性、佈局性污染問題依然突出,形勢不容樂觀。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管理不到位,沱江流域目前正在運行的28個城市和縣城生活污水處理廠,有4個運行不正常,19個配套管網未實現雨污分流。農業農村污染依然嚴重,沱江流域農藥化肥利用率僅約30%,面源污染問題突出,總磷超標情況普遍。黑臭水體整治力度不夠。

督察強調,四川省委、省政府應根據督察反饋意見,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