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通報2018年證券期貨市場誠信情況

2019-05-12 08:53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工作部署,落實國務院《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的工作安排,加強誠信監管,提升資本市場誠信水平,近日,證監會資本市場誠信建設辦公室根據資本市場誠信檔案數據庫的數據信息,對2018年資本市場誠信狀況進行了統計、分析。

截至2018年底,證監會資本市場誠信數據庫累計收錄市場主體信息99.6萬餘條,覆蓋上市公司、非上市公眾公司、證券期貨經營機構、證券期貨服務機構、境外證券類機構和交易所駐華代表處、私募基金管理人等相關機構和人員;累計收錄誠信信息42.9萬餘條,包括執法類信息、行政許可審批信息、監管關注信息、公開承諾信息、正面誠信信息和其他信息。同時,通過信息共享,資本市場誠信數據庫收錄了外部委交換信息1285萬餘條。

從違法失信主體情況看,2018年度存在違法失信記錄的機構共1251家。其中,上市公司相關責任主體416家、非上市公眾公司相關責任主體85家、公司債券發行人30家、證券公司(含分公司和營業部)69家、基金管理公司(含從事特定客戶資産管理業務的子公司)37家、期貨公司(含營業部)66家、證券投資諮詢機構56家、基金銷售機構36家、資信評級機構6家,會計師事務所36家、資産評估機構17家、律師事務所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259家、機構投資者104家、其他違法失信機構27家。其中,以上市公司相關主體、私募基金管理人相關主體和非上市公眾公司相關主體為主,約佔全部機構違法違規主體的60.8%。

2018年度存在違法失信記錄的個人共2333人。其中,上市公司相關人員1306人、非上市公眾公司相關人員112人、公司債券發行人相關人員51人,證券公司從業人員107人、基金管理公司從業人員63人、期貨公司從業人員70人、證券投資諮詢機構從業人員3人、會計師事務所從業人員 156人、資産評估機構從業人員32人、律師事務所從業人員 5人、私募基金管理人從業人員78人、個人投資者338人、其他人員12人。其中,以上市公司相關人員(包括上市公司董監高,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個人投資者,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對方董監高,擬上市公司董監高)為主,佔比56%。

從違法失信行為情況看,市場違法失信行為中信息披露違法失信行為仍然高居首位,佔比50.1%,內控管理違法失信行為佔比18.4%,業務經營違法失信行為佔比16.4%,市場交易違法失信行為佔比13.8%,其他違法失信行為佔比1.3%。上市公司責任主體的違法失信行為主要是信息披露違法。

2018年,證監會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誠信建設的指示精神,按照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總體部署,深入推進資本市場誠信建設工作。修訂出臺了《證券期貨市場誠信監督管理辦法》,推動建立健全資本市場誠信自律準則,充實和完善資本市場誠信數據庫,持續落實上市公司相關責任主體聯合懲戒,積極推進跨領域誠信約束,參與簽訂了15份聯合懲戒和激勵備忘錄,探索創新聯合懲戒新舉措,對拒不繳納罰沒款當事人和不履行公開承諾的上市公司相關責任主體開展聯合懲戒,限制其乘坐火車高等級席位和民用航空器,取得突出效果。

此外,2018年,市場主體對誠信狀況的關注大幅提升。各類市場主體向各派出機構申請實地查詢誠信報告2687次,社會公眾通過我會官網“市場誠信信息查詢平臺”欄目公開查詢435.7萬次,分別較上年增長了23.7%和43.3%。

今後,證監會將繼續高度重視並持續加強誠信建設,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