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召開

2019-05-13 13:41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幹傑強調,要用新體制凝聚新優勢,用新思路謀劃新突破,在新起點上奮力開創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新局面,努力建成“水清、岸綠、灘凈、灣美、物豐、人和”的美麗海洋

5月9日至10日,生態環境部組織召開全國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用新體制凝聚新優勢,用新思路謀劃新突破,在新起點上奮力開創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新局面,努力建成“水清、岸綠、灘凈、灣美、物豐、人和”的美麗海洋。

李幹傑指出,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明確將海洋環境保護職責整合到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時代增強陸海污染防治協同性和生態環境保護整體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保護海洋生態環境事關做到“兩個維護”,事關民族生存發展和國家興衰安危,事關經濟高質量發展,事關人類共同命運。當前,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正處於融合融入、重建重構的關鍵時期,生態環境系統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起政治責任,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海洋、深入思考海洋、深度經略海洋,推動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邁上新臺階。

李幹傑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地區各部門共同努力下,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全面把握當前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面臨的形勢,充分認識沿海地區在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海洋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中的重要作用,清醒認識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深刻認識海洋領域國際治理的有利時機和複雜局面,客觀認識生態環境系統體制優勢和能力不足,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堅持底線思維,保持戰略定力,做到“五個堅定不移”,推動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在新體制新形勢下積厚成勢、行穩致遠。

李幹傑指出,當前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在工作格局、工作目標、工作方式、工作區域上已發生重大轉變,做好新時期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要堅持以改善海洋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堅持穩中求進、統籌兼顧、綜合施策、兩手發力、點面結合、求真務實的策略方法,堅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銜接貫通抓體系、抓治理、抓改革、抓監管、抓協作等各方面工作,加快推動海洋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加快建設美麗海洋,為子孫後代留下一片碧海藍天。

李幹傑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也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動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向縱深發展的關鍵時期,生態環境系統要把握好多方共治、生態用海、陸海統籌、質量改善等“四大原則”,著力抓好五項工作。

第一,抓好“體系”這個關鍵架構,加快健全完善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加快構建新管理體制下的“四梁八柱”,做好海洋環境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制修訂工作,加快完善涉海技術規範與評價標準,做好陸海監測評價標準和方法的銜接,建立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的制度體系,推進“灣長制”、海上排污許可制度建設,推動建立全國海洋生態環境監測網絡。

第二,抓實“治理”這個關鍵任務,加快解決突出海洋生態環境問題。按照重點攻堅、多點突破、綜合治理、示範打樣的原則,堅決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推動其他重點海域綜合治理,加快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海洋生態環境問題。

第三,抓牢“監管”這個關鍵職責,強化從嚴從緊的政策導向。要從“海洋生態環境監督管理”的關鍵職責出發,著力強化海洋生態、陸源排污、海上排污和企業監管,以及黨委和政府督察。

第四,抓緊“能力”這個關鍵支撐,借助改革編實配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隊伍。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能力導向相統一,加快打造海洋生態環境監測隊伍、監管應急隊伍、技術支撐隊伍和執法隊伍。

第五,抓住“協作”這個關鍵途徑,深度參與全球海洋治理。踐行“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化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全球主要海洋國家的合作,努力為保護全球海洋生態環境發揮積極作用。

李幹傑要求,在新體制新形勢下做好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要“一家人齊心協力”,儘快做到組織上合編、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步調上合拍,形成做好工作的系統合力;要“一盤棋統籌謀劃”,加快推動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有機融入,在相關工作中增加“海洋內容”、增添“海洋味道”;要“一股勁狠抓到底”,以“嚴、真、細、實、快”工作作風,把各項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一心一意抓好黨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持續加強政治、思想、作風、紀律建設,著力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

會上,播放了《關愛美麗海洋》宣傳片,遼寧、天津、浙江、廣東、海南、廈門等六個省市生態環境部門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採取視頻方式召開。在遼寧省大連市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設立主會場,在生態環境部機關,生態環境部華東督察局、華南督察局、東北督察局、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設立分會場。

會議由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在主會場主持。生態環境副部長莊國泰在部機關分會場出席會議。

沿海各省(區、市)及計劃單列市生態環境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和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相關處室主要負責同志,生態環境部有關部門、部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部機關各司局、在京有關部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部機關分會場參會。華東督察局、華南督察局、東北督察局、華南所處級以上幹部在本單位分會場參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