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專題培訓班在京舉辦

2019-03-14 13:56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幹傑出席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專題培訓班並講話

近日,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專題培訓班在京舉辦,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出席培訓班並講話。他強調,要推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向縱深發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在督察實踐中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排頭兵。

李幹傑首先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黨的十八大以來,就此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新要求,系統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從實踐到認識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首次用“四個一”“三個體現”強調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極端重要性,明確提出推進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要落實“四個要”,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生態環境部門要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夯實生態環境保護基礎、抓好生態文明建設試點示範等方面認真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李幹傑強調,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倡導、親自推動的重大改革舉措,是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制度安排和重要抓手。自建立實施以來成效顯著,達到了“中央肯定、地方支持、百姓點讚、解決問題”的效果,主要表現為“五個推動”,即推動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推動了綠色發展、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了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得到解決,推動了建立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推動了職能和作風的改進與優化。

李幹傑要求,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特別是總書記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推動高質量發展,落實好“堅定、聚焦、精準、雙查、引導”的總體要求,不斷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向縱深發展,著力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嚴格督促整改落實。開展督察整改任務清單化調度,以釘釘子精神,對問題咬住不放、一盯到底,不解決問題絕不松手。二是全面啟動第二輪例行督察。從2019年起,用三年左右時間完成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例行督察,再用一年時間開展“回頭看”。在第二輪督察中,將適當拓展督察範圍,將有關部門和企業納入督察對象。三是深入推進專項督察。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七大標誌性戰役及其他重點領域,針對生態環境問題突出的地方、部門和企業,組織開展機動式、點穴式專項督察。四是夯實制度和能力基礎。健全督察相關制度規範,完善中央和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體系。推進督察信息化建設,加大衛星遙感、無人機、大數據等技術應用,不斷提高督察質量和效率。五是切實加強督察隊伍建設。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增強督察隊伍思想、能力、作風建設,督察隊伍要走在前、做表率,在督察實踐中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的排頭兵、衝鋒隊。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吳海英分別出席培訓班並講話,就進一步改進督察工作、強化督察廉政紀律等提出明確要求。培訓班還邀請中辦、國辦,中組部、中宣部,司法、監察、審計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部門和單位同志為學員授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