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職業病防治取得積極進展

2019-05-14 07:1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職業病防治取得積極進展
將針對塵肺病開展攻堅行動

■職業病防治工作重點,一是防塵,二是防毒,三是防噪,四是防輻射

■去年,全國一半以上省份調整工傷保險相關待遇,將療效可靠的塵肺病治療藥品納入藥品目錄

國新辦13日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我國職業病防治形勢與對策有關情況。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我國將組織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

截至2018年底,全國累計報告職業病97萬餘例。其中,約90%是職業性塵肺病(87萬餘例),主要分佈在採礦業,並呈現年輕化趨勢。職業病防治的工作重點,一是防塵,預防塵肺病。二是防毒,防治職業中毒,避免接觸一些有毒有害物質所造成的職業性疾病。三是防噪,防治噪聲所導致的失聰、聽力的損害。四是防輻射,控制和減少輻射造成的傷害。

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將加強礦山、冶金、建材和建築行業執法監督的力度,按照相關的標準來嚴格控制這些危害因素的濃度和強度,通過源頭治理來有效減輕職業病危害。同時還要進一步加大救治力度,提高診斷能力,有效救治職業病病人。

全國現有職業病防治專業技術人員4.2萬人,職業健康檢查機構3302家,職業病診斷機構544家。“經培訓合格的職業病診斷醫師有9700多人,遠遠不夠。職業病防治牽涉到千家萬戶,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關注。”國家衛健委職業健康司司長吳宗之介紹。

解決職業病診斷難的問題,國家衛健委主要從三方面入手:

一是強化用人單位主體責任,進一步優化職業病診斷程序,方便勞動者進行職業病診斷。二是加強職業病診斷機構建設。確保每個地市有一家職業病診斷機構,每個縣、區有一家職業健康檢查機構,實現地、市級職業病診斷機構和縣級職業健康檢查機構的全覆蓋。三是提升職業病診斷鑒定能力。加大對從事職業病診斷與鑒定相關工作人員的法律法規和專業技術培訓力度,強化質量控制,不斷提高服務能力,充分發揮國家塵肺病診療專家委員會作用,進一步提高塵肺病診療技術水平。

截至2018年底,全國工傷保險參保人數2.39億人,其中農民工參保人數超過8000萬。據不完全統計,從2014年到2018年,工傷保險累計保障40多萬人次,全額報銷了醫療救治費用和住院醫療費用。人社部工傷保險司司長鄭玄波介紹,去年,全國有一半以上的省份調整了工傷保險相關待遇,將療效可靠的塵肺病治療藥品納入工傷保險藥品目錄,有效維護塵肺病職工的用藥權益。

據悉,國家衛健委正在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堅持分類救治原則,研究運用工傷保險、醫療救助等手段,進一步完善保障政策。(記者 王君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