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明確政策舉措力爭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等

2019-05-06 19: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明確政策舉措力爭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便利群眾出行提高物流效率
部署以制度創新持續減少和規範證明事項 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和營商環境
聽取職業病防治工作彙報 要求更有力保障職工健康權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政策舉措力爭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便利群眾出行提高物流效率;部署以制度創新持續減少和規範證明事項,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和營商環境;聽取職業病防治工作彙報,要求更有力保障職工健康權益。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收費公路改革部署,將《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任務提前至力爭今年底實現,減輕消費者負擔和企業成本、擴大有效需求,會議確定,一是提高我國高速公路現代化水平,推廣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爭取年底實現全國高速公路入口車輛普遍使用。相關部門要協同配合、優化服務,方便群眾就近、便捷、免費安裝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二是在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情況下,優化貨車通行費計費方式。對封閉式高速公路收費站入口同步實行不停車稱重,防止超載。三是探索經驗,完善相關制度和政策,推進修訂法律法規。支持設施和系統改造。優化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等減免費政策。研究統一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等通行管理政策。會議強調,要妥善做好收費人員分流安置,做到轉崗不下崗。

會議指出,為從制度層面解決辦事難、辦事慢等痛點,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削減各類證明事項,優化了公共服務和營商環境。下一步,要繼續梳理和取消證明事項,對保留的事項實行清單管理,重點推進建立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促進信用社會建設。會議決定,在天津、遼寧、上海、廣東、四川、陜西等13個省(市)和公安部、司法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5個部門開展試點。試點中,申請人在申請辦理行政許可、行政確認、行政給付等事項時,由行政機關以書面形式將規定的證明義務和內容一次性告知申請人,在申請人書面承諾已符合所告知的條件、標準和要求並願意承擔不實承諾的法律責任後,行政機關不再索要證明,依據承諾辦理相關事項,並通過信息共享、聯網核查等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建立申請人誠信檔案和黑名單制度,對提供虛假承諾等實行失信聯合懲戒,鼓勵企業守法誠信經營,夯實社會信用基礎。上述試點取得經驗後要儘快向全國推廣。

會議聽取了職業病防治工作彙報。為更好保障勞動者職業健康權益,會議要求聚焦我國職業病主要病種塵肺病,在礦山、冶金、建材等行業開展粉塵危害整治,加強職業健康監管執法,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全面強化預防,督促企業改進工藝和設備、配備個體防護用品、為員工辦理工傷保險,重點行業新上項目職業病防護設施配備實施率達到95%以上,堅決減少新發病例。建立和完善職業病防治體系,加大職業病專項經費投入,對患者實施分類救治,研究運用工傷保險、醫療救助等手段加強兜底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