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掂掂減稅“紅包”有多大

2019-05-14 08: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增值稅改革實施一個多月,記者走訪相關行業企業——
掂掂減稅“紅包”有多大

4月19日,小朋友在第18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上觀看工作人員展示基於5G網絡的汽車遠程駕駛系統。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4月1日起,我國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增值稅稅率降至13%。5月10日,李克強總理在企業減稅降費專題座談會上再次強調,讓減稅降費紅利切實惠及企業,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這一個多月以來,實體經濟感受幾何,到底有哪些實際影響,記者分別採訪了有色金屬、汽車、農機三個行業,一探究竟——

銅業直接受益幾十億元

有色金屬企業將較大程度受益本次增值稅稅率下調。在所有有色金屬品類中,減稅對於銅産業的影響最大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從4月1日起,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增值稅稅率降至13%,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趙武壯表示,此次大規模減稅就是要讓市場主體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無疑給企業送了一個扎紮實實的大禮包。

“對有色金屬行業來説,減稅政策最明顯利好是有助於企業降低成本,提高盈利水平。”趙武壯舉例説,在所有有色金屬品類中,降稅對於銅産業的影響最大。當前,我國銅原料每年需求量約700萬噸,其中有500多萬噸依靠進口。按銅價每噸4萬元計算,增值稅稅率從16%降至13%後,銅産業每噸可節約成本1200元,銅企業直接受益達幾十億元。

金瑞期貨研究所高級分析師李麗分析説,對銅冶煉加工行業而言,加工費是主要增值部分。粗略計算,降稅規模約為11.6億元,銅冶煉環節每年降稅規模達6.2億元,其中絕大部分來源於精銅礦冶煉,約佔行業凈利潤的3.5%。銅加工環節中的銅桿和銅管部分降稅規模可達5.4億元,約佔行業凈利潤的4.2%。

實際過程中,銅産業鏈會通過價格調節重新分配減稅帶來的利益。“長期來看,降稅有助於降低銅企業成本,提升盈利水平,同時也有利於提振企業信心並穩定預期。”李麗説。

此外,減稅降費紅利也有利於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國家適時出臺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不僅給企業帶來了實際利好,也促使國家稅收政策更加規範。”趙武壯介紹,一些地方為招商引資給企業提供了很多優惠政策,同樣類型的企業在不同省份、地區的稅收差異很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不平等的市場競爭格局。如今,受益於國家稅收優惠政策營造的公平競爭制度環境,企業的盈利能力增強,並能承擔更多社會責任。

儘管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複雜,部分實體企業受到各種環境因素制約,經營信心和活力不足,産業結構調整陣痛凸顯,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受到影響。“好政策必將帶來好效應。”趙武壯表示,有色金屬企業將較大程度受益本次增值稅稅率下調所帶來的利潤再分配效果。同時,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將減輕企業負擔,使企業“輕裝上陣”,提振企業信心和抗風險能力,增強企業發展後勁,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激發企業、市場的活力。(記者 吉蕾蕾)

汽車業平添更大騰挪空間

增值稅稅率下調,為汽車製造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紅利。企業負擔減輕了,可以騰出資金用於發展智慧製造,從而提升産品品質和服務質量

“增值稅稅率下調,為汽車製造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紅利。北京長安每年可直接減稅2000多萬元。企業負擔減輕了,可以騰出資金用於發展智慧製造,從而提升産品品質和服務質量。”日前,在由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房山區稅務局、北京高端製造業(房山)基地管理委員會、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長安汽車公司共同主辦的“首屆智造稅動交流平臺”上,長安汽車北京公司總經理伍嘉揚曬起了減稅“紅包”。

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稅務總監田立三表示,減稅降費受益最大的行業是實體製造業,“經測算,此舉可為北汽福田增加毛利率約2.65%,企業有更大空間可以選擇讓利客戶及增加利潤,用於産品研發投入及新的投資”。

北京汽車集團越野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紅立表示,“北汽越野車公司今年可減免增值稅及附加3520萬元。增值稅改革不僅降低了企業實際稅負,同時也增加了公司經營活動現金流量”。

“增值稅稅率下調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帶動上下游産業特別是製造業降本增效。”北汽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部部長徐曉東認為,降低增值稅稅率緩解了企業流轉資金壓力,從而降低了企業財務負擔;同時,減稅意味著企業可以有更多經費投入技術創新和人才培養。

“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既是稅務部門的責任,也是服務好市場主體的應有之義。”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順義區稅務局副局長邱紅雷表示,順義區稅務局搭建“一對一”“點對點”交流平臺,有計劃地開展全覆蓋輔導和專題性輔導,實現稅收政策輔導“直通車”,汽車企業可享受政策輔導“私人定制”。(記者 董碧娟)

農機企業期盼更多“及時雨”

這一輪減稅降費具有普惠性,涉及增值稅、個稅、其他地方稅種及社保費率等,幾乎貫穿全産業鏈,大大提振了農機企業的信心

“本輪減稅降費政策猶如一場‘及時雨’,緩解了企業經營壓力,提振了企業信心。”蘇州久富農業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正華説。

徐正華認為,這一輪減稅降費具有普惠性,涉及增值稅、個稅、其他地方稅種及社保費率等,幾乎貫穿全産業鏈。在減稅部分,基於農機製造企業在增值稅環節為高抵低徵及農機零售環節免稅的特點,本次減稅降費效果主要體現在3個方面,一是由於降低了增值稅率,採購環節産品原材料進貨價格稅率降低了約3%,銷售環節出廠銷售價格稅率降低了1%,公司收益有所增加;二是公司可以降低2.58%的資金需求,有效促進企業增産擴能;三是擴大差旅交通費抵扣範圍,可以抵減應納稅額。在降費部分,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由19%降為16%,每年可降費近百萬元,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

徐正華認為,本輪減稅降費有助於促進內需,擴大消費,增強企業韌性,可以有效提升企業克服經濟下行壓力的信心,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同時,使公司有空間讓利給終端消費者,讓廣大農民能夠購買到質量好、價格實惠的插秧機。隨著市場價格調整,會有更多農民選擇公司産品,不斷提升産品銷量,提高公司的整體效益。企業也能將更多資金投入新産品研發和生産。

新一輪減稅降費讓農機行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紅利。中國農機工業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農機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69%,利潤同比增長13.97%,止跌回升。“國家減稅降費一系列措施對減輕農機企業經營壓力發揮了作用。”中國農機工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寧學貴説。

但是,當前農機行業面臨下行壓力仍然很大,許多農機企業依然利潤微薄,經營困難。徐正華表示,針對農機行業增值稅特點,歷史交易産生賬上的留抵稅金較多,及時返還這部分資金,有助於更好地緩解企業資金壓力。在有關政策中,企業留抵稅金返還需要從今年4月1日起連續6個月滿足要求,企業需要等待6個月以上。如能比照政策要求,向前追溯6個月,企業就能快速盤活留抵稅金,更快投入生産經營。此外,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出臺社保繳費基數相關標準,切實解決企業,尤其是初創企業的難題。(記者 劉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