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新辦就《中國知識産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05-15 21:0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甘紹寧和最高人民法院、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介紹《中國知識産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中國知識産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李佳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下午《中國知識産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正式對外公佈。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女士,請她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的還有: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甘紹寧先生,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負責人金海先生,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審判庭負責人林廣海先生。

下面,先請甘霖女士做簡要介紹。

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中國網 李佳 攝

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 甘霖:

各位媒體朋友、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今天是“5·15”打擊和防範經濟犯罪宣傳日,今天這場新聞發佈會有著特殊的意義。

保護知識産權、優化營商環境,人民群眾關心、市場主體關切、國際社會關注。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依法嚴厲打擊知識産權侵權行為,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按照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組織各地區、各成員單位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嚴厲打擊侵權假冒、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取得明顯成效。知識産權保護水平進一步提高,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創新創業熱情進一步激發,經濟發展質量進一步提升。這些新舉措、新進展、新成效在《中國知識産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中進行了全面、系統地介紹(以下簡稱《報告》)。主要是從持續深化改革、保護知識産權、優化營商環境三個方面進行了全面的體現。

持續深化改革方面,著力加強頂層設計,推進制度創新。2018年,根據機構改革的要求,優化整合了知識産權行政管理職責,新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産權局,統一了商標、專利的行政管理和行政執法。知識産權審查週期大幅縮短,行政事業性收費減免力度加大,專利代理行業準入放寬等。知識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最高人民法院設立知識産權法庭,全國有17家高級法院、113家中級法院和129家基層法院實行了知識産權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審判“三合一”改革。同時,圍繞破解企業投資生産經營中的堵點、痛點,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開證照分離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壓縮企業開辦時間、鼓勵外商投資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深化改革,增強企業發展競爭力。

保護知識産權方面,不斷完善知識産權法律制度,強化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推動部門區域協作,深化國際合作。法律制度更加完善,制修訂了《電子商務法》《專利代理條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規。行政執法更加嚴格,2018年全國行政執法部門查處侵權假冒案件21.5萬件,其中,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7.7萬件、商標違法案件3.1萬件、侵權盜版案件2500余件,海關查扣進出境侵權貨物4.72萬批、2480萬件。司法保護更加有力,公安機關破獲侵權假冒案件近1.9萬件,檢察機關批捕涉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3306件5627人,全國法院審結各類知識産權案件近32萬件,同比上升41.6%。侵權假冒商品依法銷毀,全國無害化銷毀侵權假冒商品約3500噸。國際合作更加密切,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國家知識産權務實合作的聯合聲明》,簽署了《中歐海關知識産權合作行動計劃(2018-2020)》等。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18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第17,較上年提升5位,首次躋身全球創新指數20強。

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多措並舉,大力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平。推進海關、邊檢、海事一次性聯合檢查,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比上一年壓縮56.4%和61.2%。大幅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由原來平均20天減至8.5天內;“證照分離”改革在全國推開,破解“準入不準營”的問題,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發佈2018年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放寬準入限制,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原則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目前以審批方式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佔比不到1%。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營商環境改善幅度居全球第3,東亞太平洋地區之首。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打擊侵權假冒形勢依然複雜嚴峻,改善營商環境工作需要持續發力。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會同各地區、各成員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依法嚴厲打擊侵權假冒違法犯罪,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有力保障。謝謝。

壽小麗:

謝謝甘局長。下面進入答問環節,在提問前請通報所在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強調“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依法嚴厲打擊知識産權侵權行為”,我們想了解一下在加大打擊侵權假冒力度、震懾違法犯罪方面,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採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又有什麼考慮?謝謝。

甘霖: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打擊侵權假冒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嚴厲打擊侵權假冒,有力震懾違法犯罪,近年來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組織各地區、各成員單位,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開展重點領域整治。2018年,全國行政執法機關查處侵權假冒案件21.5萬件。強化對互聯網、農村和城鄉結合部市場、進出口環節等侵權假冒高發多發領域和地區的監管,取得明顯成效。2018年,在互聯網領域,開展“秋風2018”“劍網2018”及“2018網劍”等專項行動。在農村地區,開展“紅盾護農”、農作物種子質量年專項行動,以及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整治行動。在進出口環節,海關總署開展出口優勢企業知識産權保護“龍騰行動。

二是建立懲罰性賠償機制。《商標法》率先規定懲罰性賠償,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行為最高賠償額提高到了五倍。2018年12月,《專利法》修正案草案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草案明確對惡意侵權行為可處以最高五倍的懲罰性賠償,大幅提高侵權違法成本。《著作權法》第三次修改也將對懲罰性賠償予以規定。

三是強化司法保護作用。公安機關組織開展打擊知識産權犯罪“春雷”行動、打擊假藥犯罪“雲鵲”行動、打擊食品藥品農資環境犯罪“百日行動”等系列專項行動。高檢院在全國開展“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專項立案監督活動”。高法院設立知識産權法庭,加快推進知識産權民事、行政、刑事審判“三合一”改革。2018年,全國公安機關破獲侵權假冒犯罪案件近1.9萬起,檢察機關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3306件5627人,法院審結各類知識産權案件近32萬件。

四是推進跨區域執法協作。京津冀、長三角、泛珠三角、絲綢之路沿線4大區域協作持續深化。13個省市聯合開展電商打假“雲劍聯盟”行動,共破獲侵權假冒案件158起,搗毀生産窩點89個,倉儲窩點110個,抓獲犯罪嫌疑人513名,涉案總價值約20多億元,有力凈化了協作區域地區的市場環境。京津冀晉蒙浙六省市開展互聯網打假區域協作對接,探索建立互聯網領域打擊侵權假冒互助工作機制,推進跨區域網絡侵權假冒治理機制建設。

五是實行失信聯合懲戒。發展改革委牽頭開展19個領域失信問題專項治理,確定首批26家機構參與綜合信用服務機構試點,深入推進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60多個部門共簽署51份聯合獎懲備忘錄,對市場主體實行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讓市場主體“一處違法、處處受限”。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和“信用中國”網站歸集信用信息300億條,公開信用信息2.45億條。

六是創新執法監管方式。公安部研發“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情報研判平臺”和“食藥環假犯罪偵查辦案平臺”,郵政局加快推動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國管局打造正版軟體採購全國一張網,市場監管系統實行市場監管綜合執法,一支隊伍管執法。同時,加強國際合作,公安和海關部門積極參加國際刑警組織、世界海關組織開展的聯合執法行動,圍繞重點跨國案件開展聯合研判。

侵權假冒對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各方面造成危害,中國政府嚴厲打擊侵權假冒的立場明確而堅定。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強統籌謀劃,按照依法治理、打建結合、統籌協作、社會共治的原則,深入推動知識産權保護,持續加強打擊侵權假冒工作。二是創新監管方式,加快建立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加快新技術新手段應用,提升線索發現、追蹤溯源和精準打擊能力。三是加大懲治力度,堅持問題導向,加強重點領域、重點商品、重點市場治理。持續開展跨部門、跨領域、跨區域聯合打假,加大對制假源頭、重復侵權、惡意侵權查處力度。強化刑事打擊與司法保護,推動信息公開與聯合懲戒,大幅提升違法成本,讓違法者付出沉重代價。四是嚴打跨境犯罪。建立和完善多雙邊執法協作機制,加強線索通報和案件協查,加強統籌協調和信息反饋,加強工作交流和經驗分享,共同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全球經濟健康發展。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海關是我們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體系的一個重要環節,請問海關系統是如何通過知識産權保護來提升優化營商環境的?謝謝。


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負責人金海。中國網 李佳 攝

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負責人 金海:

謝謝你的提問。近年來,全國海關不斷加強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工作力度,積極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開展專項行動,持續保持進出境環節打擊侵權高壓態勢。積極參與中國製造海外形象維護“清風”行動、網絡市場監管、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産權保護等一系列全國性重大行動;部署開展了13次全國海關系統的專項行動,針對非洲、拉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重點航線及郵遞、快件渠道的重點商品加大監管力度。

二是發揮海關執法優勢,推進知識産權保護全鏈條綜合治理。一方面是積極倡導各國海關深化執法合作,完善打擊跨境侵權違法活動的國際網絡;另一方面是加強與國內其他部門的執法聯動,與公安部門建立了案件信息提前通報制度;與市場監管、版權等國內執法部門加強協作,著力推進區域海關執法合作,加強與企業及行業協會的溝通合作,實現打擊侵權的全鏈條源頭治理。

三是堅持打、促結合,鼓勵支持企業開展創新。從2015年11月1日起,取消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備案費,累計直接為企業節省費用2813萬元人民幣;推進知識産權備案及案件辦理全程無紙化,加快辦案速度;提供知識産權狀況預確認服務,確保合法貨物快速通關;積極開展“龍騰”等針對性的專項執法行動,為企業創新保駕護航。

四是注重宣傳和培訓,不斷提升全社會的創新和尊重知識産權意識。連續14年發佈了中國海關知識産權保護狀況及典型案例。通過中國海關博物館和義烏、青島、廈門的“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展示基地開展宣傳,營造尊重知識産權、鼓勵創新的社會氛圍。加強內部培訓,提升一線執法人員的業務能力。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開展相關領域的專項整治工作,支持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開展創新。加強對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産權的保護。完善互聯網領域打擊侵權假冒執法聯動機制。繼續拓展國際海關執法合作,努力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去年世界銀行發佈了營商環境報告,我國在全球的排名是第46位,大幅上升了32個位次,可以説是非常好的成績。同時我們也知道知識産權保護和營商環境建設密不可分。我想問一下國家知識産權局採取了哪些具體的措施來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推進營商環境建設?謝謝。


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甘紹寧。中國網 李佳 攝

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 甘紹寧:

非常感謝你的提問。的確,中國的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在全球排位中增幅較大,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這與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是分不開的。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首屆進博會等重大場合,在向“一帶一路”高級別會議致賀信時,都向國際社會清晰傳遞了中國依法嚴格保護知識産權的決心和態度。今年4月26號第19個世界知識産權日當天,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又強調要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著力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指示精神,國家知識産權局致力於嚴格知識産權保護,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主要從五個方面開展工作,並取得了一定的實際成效。

一是推動完善法律法規。健全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成本。剛才甘霖局長也做了介紹。目前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經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明確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4月23日通過的商標法修改,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數額,由修改前的三倍以下,提高到了五倍以下。這樣的懲罰性賠償額度在國際上都是比較高的。

二是強化源頭保護。提高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壓縮專利、商標審查週期,提高授權的及時性和權利的穩定性。商標審查週期在去年壓減到6個月以內的基礎上,今年將進一步壓減到5個月以內,同時還要大幅壓縮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更好地滿足社會需求。

三是加大執法力度。我們已經基本構建起了集“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于一體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持續提升。充分發揮市場監管綜合執法隊伍優勢,完善商標、專利侵權判斷標準,提高執法效果。2018年,全國專利行政執法辦案7.7萬件,同比增長15.9%;查處商標違法案件3.1萬件,案值5.5億元。全國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為76.88分。

四是完善社會共治。將信用體系建設作為構建知識産權大保護格局的一環予以推進。38個部委開展對知識産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的聯合懲戒,同時,加強知識産權文化建設,開展知識産權宣傳周、中小學知識産權教育示範等工作,在全社會營造“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的知識産權文化氛圍。

五是完善聯動機制。完善快速授權、確權、維權協調聯動機制,為市場主體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維權渠道。其中包括深入實施“互聯網+”知識産權保護,探索通過源頭追溯、在線識別、實時監測,提高保護效果。同時,在全國已經設立知識産權保護中心24家、快速維權中心20家,社會反響良好。

接下來,我們還將啟動面向2035年的國家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綱要的制定工作,在中央的領導下,對強化知識産權保護作出整體部署,進一步營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更好地滿足高質量發展需求。目前,相關的工作都在穩步推進中。謝謝。

中新社記者:

請問人民法院知識産權審判工作對營造良好營商環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謝謝。


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審判庭負責人林廣海。中國網 李佳 攝

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審判庭負責人 林廣海:

謝謝您的提問,我很高興回答這個問題。俗話説“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良好的營商環境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助力。在良好的營商環境下,知識産權的權利人能夠得到該得的利益,知識産權的侵權人必須付出應有的代價。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法院知識産權審判工作堅持“知識産權審判激勵和保護創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這一主要任務,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加大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平等保護各類企業合法權益,堅決依法懲處侵犯知識産權行為,為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和有利於科技創新和文化繁榮的良好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人民法院依法審結“喬丹”商標爭議行政糾紛系列案、華為訴三星專利侵權糾紛案、法國迪奧爾公司與商標評審委員會商標駁回復審行政糾紛案等一大批具有重要影響的案件,在國際上産生廣泛影響。中國法院已經成為世界上審理知識産權案件尤其是專利案件最多的法院,在國際知識産權保護領域的公信力、吸引力、影響力顯著提升,外國當事人自願選擇中國內地法院作為訴訟地的知識産權案件不斷增多,我國正日益成為國際知識産權爭端解決的“優選地”。

人民法院依法審理專利等技術類案件,最高人民法院設立知識産權法庭,同時在地方設立19家跨區域管轄的知識産權法庭,統一審理專利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民事、行政知識産權案件,努力實現技術類案件的審理及時有效、標準統一,激發社會創造熱情,釋放創新創業活力。人民法院依法審理商標和反不正當競爭案件,加強中外馳名商標保護,規範對老字號、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使用與保護,制裁假冒商標、惡意搶注、搭車倣冒等商標侵權行為,積極營造統一開放、有序規範、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依法審理著作權案件,加強著作權保護,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審判對文化創新的引導和保障作用。

人民法院依法審理知識産權行政案件,保障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規範知識産權行政執法行為,有效履行對授權確權行政行為的司法審查和司法監督職能。

依法審理知識産權刑事案件,有力震懾侵犯知識産權犯罪行為。這裡我特別向各位朋友介紹刑事案件的情況,2018年,人民法院新收侵犯知識産權犯罪一審案件4319件,同比上升19.28%;審結4064件,同比上升11.59%,説明刑罰對於懲治侵權假冒犯罪行為的作用更加明顯。

最高人民法院始終高度重視打擊侵權假冒保護知識産權工作,認真履職,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擊侵權假冒工作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統合民事司法、行政執法、刑罰打擊,共管共治,各司其責,形成合力,為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謝謝。

新華社記者:

請問甘局長,我們報告裏主要提到知識産權保護和優化營商環境,我想問一下保護知識産權、打擊侵權假冒和優化營商環境之間有一個什麼樣的具體關聯?我們市場監管總局2018年以來在多措並舉、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採取了哪些主要的舉措?謝謝。

甘霖:

知識産權保護就是我們優化營商環境的題中之意,知識産權保護好了,我們營商環境就得到了優化。市場監管總局從去年掛牌到現在,我們一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強化競爭政策,防範市場風險,主要做了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以商事制度改革為重點,充分釋放市場活力。一是在企業準入改革方面,企業開辦時間降至8.5個工作日以內。“證照分離”改革有序推開,全面優化“多證合一”改革,外資企業設立實現商務備案與登記註冊“一口辦理”。二是在産品準入改革方面,深化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改革,推行“一企一證”,産品種類由38類減至24類,取證時間從法定60天大幅縮短至平均9天。積極推進強制性産品認證制度改革,將31種産品調出認證目錄。三是在食品、藥品、醫療器械許可審批改革方面,加快食品生産和經營許可改革,簡化境外上市新藥審批程序。四是在知識産權註冊便利化改革方面,剛才知識産權局的紹寧局長也介紹到了,商標註冊審查週期壓縮到6個月以內。

(二)以反壟斷執法為抓手,不斷優化競爭環境。一是反壟斷執法力度加大。圍繞突出問題,嚴厲查處民生領域價格壟斷行為。立案調查涉嫌壟斷協議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件32件。二是公平競爭審查成效顯著。督促指導部門和地方建立健全審查機制。全國對82萬份已制訂文件進行梳理,清理文件2萬餘份。三是價格監管重拳出擊。開展涉企和民生領域價格收費專項檢查、進出口環節收費專項整治。加強電力、房地産等重點領域價格監管,查處案件1.8萬件。強化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查處案件1.1萬件。

(三)以嚴守安全底線為目標,著力改善消費環境。一是推動實施質量強國戰略。改革質量工作考核,完善國家質量監測評價制度。全國製造業産品質量合格率為94.16%,重點服務行業和公共服務質量滿意度穩定在“比較滿意”區間。全國40余萬家企業完成質量管理體系升級。二是完善疫苗和藥品監管。開展疫苗生産企業全鏈條監督檢查,改革完善疫苗管理體制。針對血液製品、注射劑等高風險産品,開展生産現場檢查。完善藥品不良反應、醫療器械不良事件監測工作機制。三是嚴格食品安全監管。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個最嚴”要求,嚴把從農田到餐桌、從實驗室到醫院的每一道防線,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開展體系檢查。開展校園及周邊“五毛食品”、網絡餐飲服務、農村食品安全、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等專項整治,加強食用農産品市場銷售質量安全監管工作。四是加強特種設備安全監管。推進電梯、氣瓶等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推動電梯安全責任保險改革。五是推進重點領域市場監管。強化網絡交易平臺監管,督促平臺履行主體責任。推進廣告導向監管,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

(四)以完善監管機制為導向 ,有效提升監管效能。一是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二是深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開展跨部門聯合“雙隨機”抽查13.5萬戶。三是加快完善信用監管機制。紮實推進企業年報和信息公示,年報公示率為91.5%。與海關總署等部門推進“多報合一”。完善涉企信息歸集共享機制,強化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累計限制老賴任職30.8萬人次。

改革市場監管體制,加強市場綜合監管,推進市場監管綜合執法,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下一步,我們將更加堅定信心,紮實工作,積極進取,勇於擔當,為加強市場監管、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做出新貢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請問,中國海關將如何進一步打擊侵權,特別是在加強國際合作方面有哪些新的舉措?謝謝。

金海:

國際貿易中的侵權違法行為是一個國際性問題,打擊侵權,是各國政府、有關國際組織、有關行業協會等的共同責任。中國海關一直倡導各國、各地區海關加強合作,先後與13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關建立了合作機制,簽署了190多份合作文件,其中與美國、歐盟、俄羅斯、日本、韓國等國家和地區海關簽訂了專門的知識産權執法合作備忘錄;積極參與世界海關組織、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國際刑警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主要多邊合作框架下的知識産權事務;注重與業界的溝通合作,4000多家國際知名企業辦理了知識産權保護海關備案,與國際商標協會、美國電影協會等國際行業協會、民間團體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形成了分級有序、重點突出、務實互利的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國際合作格局。

下一步,我們在知識産權海關保護的國際合作方面將重點推進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認真落實已簽訂的知識産權執法備忘錄。包括:1、進一步加強信息情報共享和統計數據交換,提升打擊侵權的有效性;2、加強經驗交流與人員往來,提升雙方海關人員的執法能力等;3、共同開展與知識産權權利人的合作。

二是繼續拓展跨國海關聯合執法行動。目前中俄海關在聯合執法行動方面已經形成機制化,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進中美海關聯合執法行動,我們向歐盟海關、日本和韓國海關提出的聯合執法行動提議,也得到他們的積極回應。

此外,我們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活動,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産權。同時,我們也希望外國政府加強對中國企業知識産權的保護。

壽小麗:

今天我們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