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完成督察反饋工作

2019-05-16 08:23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自2019年5月5日起,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向遼寧、吉林,山西、陜西,安徽、山東,湖北、湖南,四川、貴州等10省反饋“回頭看”督察意見。反饋會均由省政府主要領導主持,督察組組長宣讀反饋意見,省委書記作表態講話。至5月15日,第二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反饋工作全部完成。

第二批“回頭看”督察意見體現四個方面突出特點。一是堅持問題導向。將“回頭看”發現的問題按照問題性質和嚴重程度進行梳理分類,逐一明列地方在督察整改中存在的思想認識不到位,以及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和“一刀切”等情況,並同步移交56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二是統籌兩個重點。既圍繞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又針對各地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領域開展專項督察;既咬住督察整改不力問題不放,不解決問題決不松手;又加強重點領域專項督察,聚焦精準深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三是突出典型案例。在“回頭看”進駐期間公開29個典型案例基礎上,反饋期間又公開22個典型案例,通過典型案例,更好地聚焦突出問題,回應社會關切,發揮震懾效果。四是注重客觀評價。根據各督察組督察實際情況,客觀評價10省份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效果,其中湖北、吉林、貴州等省取得顯著成效,湖南、安徽、四川、遼寧等省取得重要成效,陜西、山東、山西等省取得積極成效。

總的看來,各地高度重視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將督察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發展問題來抓,強化部署推動,切實解決問題,注重長效機制,推動高質量發展,並取得明顯的整改效果。但也發現許多問題和不足,特別是一些共性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重視。一是思想認識仍不到位,一些地方和部門政治站位不高,對生態環境保護重視不足,對督察整改工作要求不高、抓得不緊,部分整改任務進展滯後;二是敷衍整改較為多見,整改要求和工作措施沒有真正落到實處,甚至敷衍應對;三是表面整改時有發生,一些地方和部門放鬆整改要求,避重就輕,做表面文章,導致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四是假裝整改依然存在,有的在整改工作中弄虛作假、謊報情況,有的假整改、真銷號,有的甚至頂風而上,性質惡劣。

“回頭看”開展以來,10省份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進一步加大整改力度。督察組交辦的38141件群眾環境舉報,截至目前已基本辦結,其中,責令整改15289家;立案處罰4016家,罰款3.2億元;立案偵查238件,行政和刑事拘留127人;約談2159人,問責2571人;推動解決3萬多件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吉林省針對東遼河污染治理不力問題,對時任遼源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等作出免職處理,産生了極大的震懾效果,對全省乃至全國推動落實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都具有警示作用。

隨著第二批“回頭看”反饋工作結束,標誌著第一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全部完成。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共受理群眾舉報21.2萬餘件,合併重復舉報後向地方轉辦約17.9萬件,絕大多數已辦結,直接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15萬餘件。其中,立案處罰4萬多家,罰款24.6億元;立案偵查2303件,行政和刑事拘留2264人。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共移交責任追究問題509個。目前,第一輪督察移交問題已完成問責,兩批“回頭看”問責工作正在開展。通過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有效壓實了地方黨委和政府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取得了“百姓點讚、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決問題”的顯著效果。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要求,生態環境部將繼續做好各地督察整改工作的分析、調度和抽查,並對重點整改任務實施定期盯辦。針對督察整改中存在的問題,將咬住不放、一盯到底,直到徹底解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