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韌性足,就業信心強——從就業新動向看經濟社會發展的底氣

2019-05-16 20: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經濟韌性足,就業信心強——從就業新動向看經濟社會發展的底氣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齊中熙、陽建

利好政策多管齊下帶動就業效果明顯、多方面重視職業教育激發就業內生動力、新興産業不斷發展進一步擴大就業崗位……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國就業領域不斷呈現可喜新動向,迸發出新的活力。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抓緊抓實抓好。把握機遇、堅定信念,就能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加充分的就業。

政策多管齊下,穩企業利就業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1至4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459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42%;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

進入就業旺季,失業率出現較大幅度的回落,説明就業市場整體需求較好。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這是就業優先政策全面發力的結果:

——1月1日起新個稅法實施、小微企業迎普惠性減稅,為進一步促進就業、降低創業創新成本提供有力支撐;

——4月1日起下調增值稅稅率,減稅效應加速釋放,幫助企業“輕裝上陣”,從多方面穩定和擴大就業規模;

——5月1日起降低社保費率,各類用人企業特別是民營、小微企業的負擔將有實質性下降,市場活力更強,就業崗位更多……

利好政策密集出臺,給企業和就業市場帶來了一場“及時雨”。

三一重工是世界領先的工程機械龍頭企業,今年一季度銷售收入212.9億元,減稅降費政策讓這家企業受益明顯,也為其擴招約3000名高級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5月1日降低社保費率後,省下來的錢可以進行企業的産品開發、技術升級,企業的規模擴大,就能提供更多的工作崗位。”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説。

2018年完成85.2億件快遞量的中通快遞在全國擁有超過3萬個網點,員工數量龐大,同樣是減稅降費政策的受益者。中通快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賴梅松表示,社保費率下調後,全年可節省數億元資金,有利於穩定企業崗位。

今年以來我國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全年減稅降費將達到約2萬億元。在這些政策的作用下,專家認為我國勞動力市場預期將持續得到改善。

“企業負擔輕了,吸納就業的意願大大加強;個人可以拿到更高工資,個人議價能力在勞動力市場上有所增強。兩者在勞動力市場上的表現,讓我們對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充滿信心。”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陳玉宇表示,減稅降費政策的出臺實施,有利於推動勞動力市場走上更加完善、更加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加強技能培訓,提高就業質量

如果説減稅降費政策的貫徹實施是由外圍進行“解渴”,那麼從多方面重視職業教育則是由內在進行“哺育”。

操作數米長的機械臂搬運貨物,設計可進行追蹤的倉庫模擬規劃設備,在高倣真環境下進行數據分析和模型運算……企業智慧化用工需求的不斷提升,“倒逼”部分職業院校不斷加強人工智慧教育。

“中國的智慧産業發展很快,但很多基礎性工作如數據錄入和清洗工作需要職業教育輸送人才,這就催生了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的新方向。”天津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吳家禮説,近年來天津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將原有7個係合併為5個,希望通過專業調整,在全校所有學科中引入“人工智慧”的理念與基礎課程。

職業院校教育理念的轉變與勞動力市場、社會經濟的發展密不可分。而在當前,企業急需的技術人才仍然存在短缺,技能勞動者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級技工求人倍率甚至在2.0以上。如何破解這一勞動力市場難題,“民間”已經有所行動,政策自然有所幫扶。

確定使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措施、討論通過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實施方案、三年內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4月3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一份內容豐富的“穩就業”綜合舉措,讓人們看到了國家重視職業教育、促進就業的決心。

“近一段時間以來出臺的政策措施,對當前社會存在的適應産業轉型升級需要的高層次研發人員、高技能工人和創新型複合型人才數量有所不足,以及部分新成長勞動力不適應市場需求的狀況具有很強的針對性。”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説。

莫榮認為,這些舉措既有利於我國實現今年“穩就業”這一重要目標,也是我國為應對未來一段時間內日漸凸顯的結構性就業矛盾所做的重要準備,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一系列戰略之舉。

目前我國擁有近9億勞動年齡人口,其中受到高等教育或職業教育的高素質人才有1.7億,這將成為發展職業教育的堅實人才儲備基礎。“物質基礎加上人才基礎,為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劉愛華説。

新生動力充沛,經濟底氣充足

政策紅利不斷釋放,宏觀經濟平穩運行,“穩就業”有了“主心骨”。除此之外,新興産業持續發力,吸納就業、擴大就業的“海綿效應”不斷體現。

“去年最多的時候同時有6家企業發來工作邀約,開出的薪酬也明顯提高。”今年31歲的黃祖勝在浙江省義烏市工作,成為數字化管理師後,他成功幫助10余家創業公司搭建起組織架構、人事結構和管理體系,職業生涯出現新的轉折。

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聯合阿裏巴巴釘釘近期發佈的《新職業——數字化管理師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中顯示,當前數字化管理師從業人員已經超過70萬,主要分佈在互聯網、服務、製造、建築、教育培訓等行業,其中87.23%的從業人員薪資是當地平均工資的1至3倍。對於一部分人來説,數字化管理師既是個人成長、職業發展的新發力點,也是晉陞為企業管理層的新渠道。

新職業的不斷發展壯大也得到了“官方認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在4月正式向社會發佈了包括數字化管理師在內的13個新職業信息。新職業帶動就業,前景光明。

“數字經濟平臺的重要社會價值,體現在穩、增就業,是新産業、新業態不斷發展的結果。”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課題組組長楊偉國認為,新就業形態在數字經濟時代不斷涌現,既順應了社會經濟發展的潮流,也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就業領域的反映。

新興産業創造了一定就業增量,也提高了就業質量。中國社科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張翼認為,我國的産業升級、新業態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就業市場,在這一過程中,由新興産業誕生的新職業,為新生代青年群體創造了良好的就業機會,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就業前景,為經濟發展奠定了底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