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加強監管與優化服務並重 高水平保護促高質量發展

2019-05-17 07:5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平穩,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産業的綠色化水平不斷提升。初步核算,一季度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4%。各地各部門加強監管與優化服務並重,促進了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史上最嚴”環保法實施4年,對環境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前所未有,逐步扭轉了“守法成本高,違法成本低”的局面。

生態環境部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實施行政處罰案件18.6萬件,罰款數額152.8億元,同比增長32%,是新環境保護法實施前2014年的4.8倍。今年1—2月,全國共下達處罰決定書近1.5萬份,罰款金額為11.92億元。

嚴格監管的同時,針對綠色項目,各地有意識地實施政策傾斜。近日,江蘇宿遷出臺相關規定,全市各縣區(園區)在完成年度減排和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的前提下,對國家鼓勵且投資總額達30億元以上的重大産業項目,項目所在地平衡排污總量指標確有困難的,幫助其在市域範圍內解決;投資總額達100億元以上的重大産業項目,協調省級儲備指標統籌解決。

2018年,生態環境領域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15項重點舉措不打折扣。深化環評審批改革,簡化35類項目的環評文件類別。生態環境部還加強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重大基礎設施類項目審批用時比法定時限壓縮了一半。去年,全國完成21.6萬個項目環評審批,總投資額超過26萬億元。

位於天津市河西區陳塘商務區內的海綿城市PPP項目,其道路施工涉及部分地塊場地調查、污染地塊風險管控問題,這讓施工方天津碧海海綿城市有限公司一籌莫展。天津市生態環境局獲悉這一情況,以服務高質量發展為主旨的“十百千”工程服務組立即實地調研,梳理項目區域內地塊環保問題,分類提出對策措施,為項目按期施工提供了保障。

轉換思維方式,轉變工作作風,各地生態環境部門服務意識顯著提升,服務模式方法不斷創新。江蘇省千名環保幹部與企業“一對一、結對子”,宣講生態環境保護政策,解決環境治理困難和問題;天津濱海新區開辦“環保技術超市”,建立環保專家庫,為企業提供困難幫扶和技術指導;浙江寧波市生態環境局奉化分局成立“環保議事廳”,邀請各界代表暢所欲言。(記者 孫秀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