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部門關於做好2019年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的通知

2019-05-17 10:54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做好2019年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的通知
國衛辦醫函〔2019〕427號

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東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海南省、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西藏自治區、陜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衛生健康委、民政廳(局)、扶貧辦、醫保局,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持續深入推進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現就2019年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進一步擴大救治病種範圍

2019年,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數量增加到25種,包括:兒童先心病、兒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結腸癌、直腸癌、終末期腎病、肺癌、肝癌、乳腺癌、宮頸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內障、塵肺、神經母細胞瘤、兒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貧血、唇腭裂、尿道下裂、耐多藥結核病(新增)、腦卒中(新增)、慢性阻塞性肺氣腫(新增)、艾滋病機會感染(新增)。

二、提升專項救治醫療服務能力和質量水平

(一)完善定點醫療服務體系。各地要在前期工作基礎上,結合病種調整情況,按照“分級分類、保證質量、方便患者、管理規範”的原則,合理確定定點醫院。

(二)加強醫療質量管理。各地要積極推進臨床路徑管理,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的有關病種診療規範、臨床路徑、技術操作規程等,制訂具體的臨床路徑和診療管理方案。

三、減輕醫療費用負擔

(一)科學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各地要在保障醫療質量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保基本、兜底線”的原則,優先選擇基本醫保目錄內安全有效、經濟適宜的診療技術和藥品、耗材等,科學測算相關病種費用。

(二)實施綜合保障。各地要積極落實全面推進城鄉基本醫保制度整合要求,公平普惠提升城鄉居民醫保待遇。大病保險要加大傾斜支持力度,對特殊困難的救治對象進一步實施傾斜救助。

(三)推進完善“一站式”結算制度。整合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疾病應急救助、扶貧基金、財政基金及慈善救助等保障制度,逐步實現信息互聯、互通。進一步推進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有條件的地方要實行省域內“先診療、後付費”。

四、工作要求

(一)完善協調機制。地方各級衛生健康、民政、扶貧、醫保等部門要主動向黨委、政府報告,爭取領導重視和政策支持。各地要建立健全領導協調機制,細化職責分工,加強溝通協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動完善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政策,共同做好相關工作。

(二)加快工作落實。各省份要儘快完善工作方案,對2019年新增病種和新發病患者,要儘快摸清底數,實行建檔管理,發現一例,建檔一例,治愈一例,銷號一例。

(三)做好數據統計分析。各地要及時通過“全國健康扶貧動態管理系統”報送專項救治病例信息,並加強分析研判。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要按月匯總分析,及時報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

(四)加大宣傳力度。各地要加大政策宣傳培訓力度,因地制宜開發製作通俗易懂的宣傳材料,提高有關工作人員和群眾對相關政策的知曉率。要及時總結工作經驗,宣傳工作成效和典型做法,表揚先進,在全社會營造支持理解健康扶貧工作的良好氛圍。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 民政部辦公廳
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 國家醫保局辦公室
2019年5月5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