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部署重點區域露天礦山生態修復

2019-05-17 19:07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國務院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任務,5月15日,自然資源部在湖南省岳陽市召開現場會議,部署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周邊及汾渭平原地區等重點區域露天礦山生態修復工作。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趙龍、湖南省副省長陳文浩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然資源部要求,各地要從講政治和落實國家戰略決策角度出發,充分認識在重點區域開展露天礦山生態修復工作的重要意義,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增強決心和信心,確保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長江幹流及主要支流兩岸各10公里範圍內、京津冀周邊及汾渭平原重點地區廢棄露天礦山綜合治理任務。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並落實到工作中去。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是一個完整的體系,普遍聯絡、相互依存,生態修復核心就是要使生態系統恢復自我運行。開展露天礦山生態修復工作,必須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必須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必須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必須堅持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底線思維,用改革創新的辦法破解面臨的矛盾和難題;必須把握機遇,主動作為。

自然資源部要求,各地要強化措施,協同配合,突出重點,因地制宜,嚴把質量關,嚴防廉政風險,切實保障露天礦山生態修復工作成效。在礦山綜合治理中,對圖斑集中區可劃成較大的修復區塊,便於節約經費、系統治理;可自然恢復的區域以自然恢復為主,可以有適當保護措施,如消除安全隱患、設置警示標誌及圍欄等。

自然資源部強調,要根據礦山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一礦一策”確定主要修復任務。首先,要解決採礦造成的地質災害隱患以保證安全。其次,恢復土地、林草植被和解決水土污染,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使生態系統達到自我運行的標準,體現生物多樣性,嚴禁以建設礦山公園為名大搞“盆景”建設。同時,鼓勵各地在政策上作積極探索,以政策引導帶動社會資本投入,及時總結推廣經驗,發揮典型示範帶動作用,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治理新模式。自然資源部將利用衛星遙感手段,每半年對進展情況進行監測,同時不定期組織現場抽查。

自然資源部有關司局,長江經濟帶11省(市)、京津冀周邊及汾渭平原地區5省(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並現場考察了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原君山華龍碼頭生態修復情況和華容縣宏祥採石場露天礦山生態修復情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