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發佈産業用地政策“工具包”

2019-05-17 10:19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然資源部發佈産業用地政策“工具包”
強調要保障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取得土地要素

日前,自然資源部印發《産業用地政策實施工作指引(2019版)》,指導地方特別是市、縣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規範執行産業用地政策,保障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取得土地要素,支持産業創新發展和民生服務設施建設。

《指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擴大開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統梳理近年來國家出臺的支持産業發展的規範性文件,重點對新産業新業態發展、企業轉型升級、民生服務設施建設等領域用地政策的實施進行必要説明,指導地方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積極為各種所有制經濟用地提供良好服務。

《指引》分4章,共28條,分別對産業用地政策的內涵和實施原則、土地供應的基本規定、産業用地政策的實施、産業用地管理的要求等予以説明。其中,《指引》特別設置“土地供應基本規定”章節,依據法律法規等梳理了對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劃撥、出讓、改變土地用途等的管理要求,便於市場主體準確把握産業用地政策。《指引》圍繞産業用地中涉及的土地用途管制、土地利用計劃安排、國有建設用地供應、地價評估與管理、集體建設用地利用等內容,對産業用地政策的適用情形、依據作了系統歸納。其中,對以劃撥、出讓、長期租賃、先租後讓、租讓結合、彈性年期,以及作價出資(入股)方式供應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等分別作出詳細説明,引導市場主體把握政策要求。《指引》對産業用地政策實施中的部分關鍵環節作了提示,明確了在認定國家支持發展産業項目、設定土地供應前置條件、實施土地供後監管中加強部門協作的要求,指導地方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特別是市、縣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積極主動服務和有效監管。

《指引》中包括《國務院關於加強濱海濕地保護 嚴格管控圍填海的通知》及自然資源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貫徹落實《通知》的實施意見等涉海政策。

自然資源部要求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在産業用地政策執行中做到對各種所有制經濟一視同仁,切實落實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深入推動節約集約用地,通過轉變土地利用方式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釋放更大的用地空間,保障新産業新業態發展和民生服務設施建設需求;面向各類用地主體特別是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宣傳、解讀産業用地政策,規範執行政策,營造支持高質量發展的良好社會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