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召開各流域海域
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座談會

2019-05-19 09:13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7日,生態環境部在湖北省武漢市召開各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座談會,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加快推進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組建,切實加強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管工作。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幹傑指出,實現流域水資源保護局及海區分局環保處轉隸並組建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管機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管機構的組建,既是落實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迫切需要以及完善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管理體制的內在要求。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組建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管機構的重大意義,推動生態環境機構改革任務落實落地,為生態環境部門統一履行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管職責提供有力保障。

李幹傑表示,當前正處於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也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動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管工作向縱深發展的關鍵時期。各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要加快推動單位轉型發展,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和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管理需要,儘快理順工作關係,推進職能轉變,履行好新的職責。要進一步強化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管,積極參與流域海域生態環境政策、法律法規、規劃、標準、技術規範和突發生態環境事件應急預案編制,切實抓好入河排污口設置審查監督、排海污染物總量控制和陸源污染物排海監督,強化對圍填海、海洋油氣勘探開發、海洋傾廢、海洋工程建設項目的監督管理,加強流域生態環境執法、重大水污染糾紛調處、重特大突發水污染和海洋生態環境事件的應急處置等工作,積極參與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強化監督定點幫扶等工作,強化對流域海域內相關省份的督促檢查。要利用好流域監測中心專業技術和人員隊伍等優勢,加快推進監測隊伍組建,認真研究制定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測規劃,統籌做好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測工作,積極推進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測評價和信息發佈。要加快推動實現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標準、環評、監測、執法、應急等“六統一”,努力構建流域統籌、區域履責、協同推進的新格局。加強與地方的溝通合作,推動形成流域內不同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共擔、效益共享、協調聯動、行動高效的新機制。

李幹傑強調,各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要充分發揮雙管制度優勢,積極推進溝通合作,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實現單位持續健康發展。一要切實加強政治建設。在轉隸、組建、業務工作中,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全面落實雙管有關要求。自覺接受水利部業務指導,積極完成水利部交辦的工作任務和委託的業務工作。生態環境部機關各司局要積極與水利部相關司局和流域委員會聯絡對接,主動聽取有關意見建議,形成流域海域生態環境保護的整體合力。三要進一步加強溝通合作。切實加強與生態環境部機關相關司局溝通聯絡,儘快建立工作聯動機制。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主動加強與水利部和流域委員會,以及自然資源部和海區分局的溝通合作,建立健全相關工作機制,共同提升流域海域生態環境保護的整體水平。生態環境部機關相關司局要加強幫扶指導,幫助各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解決實際困難。四要切實抓好自身建設。積極配合做好“三定”工作,為單位整合組建、高效運轉和長遠發展打下基礎。進一步加強幹部人事工作,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和人才培養,努力打造流域海域監管生態環境保護鐵軍。加快推進各項具體轉隸工作,夯實單位正常運行和開展流域海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基礎。

會上,中央編辦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宣讀了生態環境部流域生態環境監管機構設置相關文件,生態環境部行政體制與人事司主要負責同志宣讀了長江流域、黃河流域、淮河流域、海河流域北海海域、珠江流域南海海域、松遼流域、太湖流域東海海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臨時召集人名單,各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臨時召集人和各海區分局環保處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生態環境部機關有關司局主要負責同志,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