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部分地區水質呈現反彈勢頭

2019-05-18 17: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 高敬)今年一季度,全國水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但一些地方出現水質惡化反彈的勢頭,部分重點湖庫水質下降。

這是記者從生態環境部日前召開的2019年第一季度水環境達標滯後地區工作調度視頻會上獲悉的。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一季度全國水質改善不平衡,一些地方出現水質惡化反彈的勢頭。山西長治絳河司徒橋、遼寧遼陽湯河橋、湖北宜昌沮河鐵路大橋(小桂林)、黑龍江哈爾濱倭肯河口內等4個斷面,水質“斷崖式”下降,從去年同期Ⅱ類降到劣Ⅴ類。

根據相關要求,2020年年底長江流域及渤海入海河流國控斷面要基本消除劣Ⅴ類。一季度,長江流域6個國控斷面退出劣Ⅴ類行列,但湖北荊門的拖市等6個斷面水質仍為劣Ⅴ類,並新增了湖北宜昌1個劣Ⅴ類斷面。

渤海入海河流中,2斷面一季度斷流未監測,天津馬棚口防潮閘等4個國控斷面仍為劣Ⅴ類。同時新增了天津濱海新區滄浪渠出境,遼寧營口沙河入海口、錦州西樹林,河北秦皇島飲馬河口、滄州李家堡一,山東濰坊柳疃橋等6個劣V類國控斷面。

這位負責人指出,長江流域總磷污染問題突出。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明顯,城鎮污水處理能力不足及配套管網不完善,部分污水直排。農業面源污染嚴重。

渤海入海河流生態流量不足,缺乏天然來水,有些河流就是城市的排水渠道。斷面水質受上游來水影響較大,需要協同治污。

同時,一些重點湖庫保護形勢依然嚴峻。雲南撫仙湖作為我國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佔全國淡水湖泊蓄水量的9.16%,多年以來水質保持Ⅰ類,但近年來總磷、總氮、營養狀態指數等呈上升趨勢,2018年湖心點位水質降為Ⅱ類,今年1月至3月總磷持續超標。

針對今年太湖、巢湖、滇池、洱海等重點湖庫暴發藍藻水華風險較大的情況,生態環境部要求相關地方加強形勢分析和預測預警,加強飲用水水源水質監控,及時開展取水口等重點水域的藍藻圍擋和打撈處置,保障水質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