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潘功勝:我國經濟金融穩健運行 外匯市場和人民幣匯率獲有力支撐

2019-05-19 19: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記者 吳雨、劉開雄)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19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國經濟金融的穩健運行,為外匯市場和人民幣匯率保持合理穩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撐。

潘功勝認為,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宏觀經濟基本面良好。4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繼續處於擴張區間。宏觀政策操作空間較大,政策工具豐富。今年以來,穩健貨幣政策強化逆週期調節,增強政策前瞻性、靈活性,保持了流動性合理充裕,促進了社會信用較快增長,貨幣金融條件鬆緊適度,金融部門對民營和小微企業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4月末,廣義貨幣M2同比增長8.5%,比上年同期高0.2個百分點。

我國經濟金融的穩健運行,為外匯市場和人民幣匯率保持合理穩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撐。今年以來,我國外匯市場運行平穩,境外資本流入增多,外匯儲備穩中有升,外匯市場預期總體穩定。

潘功勝表示,央行將按照既定方針,堅定不移擴大金融開放,保持金融改革開放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堅決落實已部署的金融改革開放政策,進一步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提高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切實維護境外投資者合法權益,為境內外投資者創造更加便利友好的投資環境。

近年來,央行在應對外匯市場波動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據形勢變化將採取必要的逆週期調節措施,加強宏觀審慎管理。打擊外匯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外匯市場的良性秩序。

潘功勝表示,我們完全有基礎、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國外匯市場穩定運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