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真金白銀”支持民族地區發展

2019-05-21 1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5月21日電(記者周穎)從今年起到2022年,廣東省財政每年安排的促進少數民族地區發展補助資金調整為一般性轉移支付,由4400萬元/年增加到2億元/年;建立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結對幫扶自治縣機制;優先支持民族地區景區參評4A級以上景區……21日舉行的廣東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披露,廣東將出臺加快民族地區發展的專門政策。

廣東有瑤族、壯族、回族、滿族、畬族5個世居少數民族,有連南瑤族自治縣、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乳源瑤族自治縣3個自治縣、7個民族鄉以及389個少數民族聚居村。

為加快民族地區發展,廣東省政府此次向廣東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提請審議的《關於推動我省民族地區加快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送審稿)》顯示,廣東擬從基礎設施支持、産業扶持、特色美麗城鄉建設、生態環境保護、改善民生、財政幫扶、用地保障、人才隊伍建設等多方面予以支持。

政策措施提出,將優先支持民族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優先支持民族地區加強國省道升級改造,到2022年年底,普通國道均達到二級以上公路標準。對國道達不到二級的瓶頸路段升級和路面改造項目,在現有交通專項資金中,省全額負擔建築安裝工程費。

政策舉措還提出,建立“3+1”結對幫扶機制,由一家省屬大型企業、一家科研院所、一所高等院校3個單位共同結對幫扶1個自治縣。從今年起到2022年,組織省直部門和有幫扶任務的珠三角地區處級幹部到民族地區挂職,每批挂職時間3年。

政策舉措提出,公費定向培養教師和醫生政策向民族地區傾斜,每年安排一批民族地區教師、醫生、科技人員、創新創業致富帶頭人等到省內高校、醫院、企業及科研院所進修培訓。

此外,從2019年起,廣東還將在廣東扶貧濟困日活動中設立定向支持民族地區的捐贈資金類別,籌集的資金全部用於民族地區扶貧濟困事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