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G20貿易部長會議等有關情況答問

2019-05-23 20:1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9年5月23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深圳衛視記者】:在美國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進一步加徵關稅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仍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沒有破裂,稱貿易戰只是“一場小爭吵”。不過這之後美國對華採取的一些措施,包括對中國華為的一些限制措施,引發了外界對於中美經貿關係進一步擔憂。請問中方認為目前中美貿易爭端還只是一場“小爭吵”嗎?

【高峰】:最近美方的一系列錯誤做法導致經貿摩擦明顯升級,不僅嚴重損害中美兩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也將對全球經濟産生衰退性影響。幾天前,OECD剛剛下調了對全球經濟增速的預期,認為貿易緊張局勢已經對全球經濟增長造成拖累,而且將繼續威脅投資和增長,國際社會對此普遍感到擔憂。謝謝。

【新華社記者】:我們注意到美東時間5月22日,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宣佈對13家中國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並且要求美國政府部門不得向這些企業和個人提供任何服務産品和技術。請問商務部對此如何評論?

【高峰】:我們注意到美方有關舉措。近期,美方頻頻使用“長臂管轄”措施,打壓中國企業。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依據其國內法任意制裁中國企業和個人。我們敦促美方停止錯誤做法,為兩國企業開展正常的貿易與合作創造條件,避免對中美經貿關係造成進一步衝擊。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關注到美國政府此次宣佈對華為的出口管制以後,很多企業已經開始執行。中方此前,包括您剛才也提到,將會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請問具體將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

【高峰】:對於美方的有關措施,中方已經提出嚴正交涉。針對美方這種霸淩主義做法,最好的回應就是中國企業繼續發展壯大。中國政府將繼續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企業營造更加穩定、公平、便利、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幫助企業在市場競爭中提高應對風險的能力,在國際化的過程中不斷提升自身的同時,為各國消費者提供更加優質、可靠、多樣化的産品。中國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保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我們的問題是,近期有沒有美國代表團到中國來重啟談判,中方對重啟談判是否還有興趣?中方對重啟談判還有沒有什麼先決條件和要求?我們知道劉鶴副總理將中方的三個關切都明確地表達了出來,這三個關切是重啟談判的先決條件還是形成協議的先決條件?

【高峰】:近來,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各種動作不斷,致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中方對於談判的立場始終是明確的。如果美方想要繼續談,就應該拿出誠意,糾正錯誤做法。只有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磋商才有可能繼續。合作有原則,談判有底線,中方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謝謝。

【總臺國廣記者】:我們注意到有媒體報道美方的情報官員近期舉行了系列吹風會,來警告美國企業及其他組織在華經營的風險,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

【高峰】:我們注意到有關的報道。一段時間以來,美方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在不斷散佈所謂中國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威脅美國企業的論調。

清者自清。在中國經營是不是安全,我相信與中國打交道的美國企業最有發言權。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努力沒有改變,保護外國投資者合法權益的努力沒有改變。中國的發展為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提供了不斷擴大的市場,帶來了越來越多的發展機遇。謝謝。

【央廣中國之聲記者】:我們知道根據外國媒體報道,谷歌公司近日停止了和華為的部分業務往來,未來還將停止向華為公司提供安卓系統的技術支持。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另外,您認為這種針對華為的封殺是否會蔓延至其他的企業?

【高峰】:美方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不僅嚴重破壞兩國企業間的正常商業合作,而且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希望美方保持理性,糾正這樣的危險做法。同時,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做好必要的應對準備。謝謝。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最近有媒體報道説,美國國土安全部警告美國企業,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可能會使企業數據面臨風險,這份通知警告説美國官員強烈關切任何把美國數據帶入專制國家領土內的科技産品,這些産品允許這個國家的情報機構隨意訪問數據或濫用訪問權限,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美方這種捕風捉影的指控,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拿不出任何具體證據的指控,最終損害的是美方自身的信用。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美方這種憑空抹黑、打壓中國企業的做法,很可能會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造成更大損害,也無疑會使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對美國的營商環境失去信心。謝謝。

【CNBC記者】:我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上周美國農業數據顯示中國取消了從美國進口的豬肉,請問中國是否會繼續取消或購買美國的豬肉?如果不從美國買會從哪買?第二個問題,商務部是否認為稀土可以作為重要戰略資源,對國際貿易會有什麼影響?第三個問題,如果美國針對越來越多的中國高科技公司,商務部有何準備和反應,會對中國經濟有什麼影響?

【高峰】: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我國對於豬肉的進口,除了需要符合有關檢驗檢疫的要求以外,沒有任何的限制或管理措施,企業可以根據市場的供需、價格、質量等情況,自主經營,自由貿易。根據中國海關的統計,我國豬肉進口主要來自德國、西班牙、美國、加拿大、丹麥、巴西、荷蘭、法國等15個國家。自2018年下半年以來,受到國內生豬存欄和豬肉産量下降的影響,我國的肉類進口呈現了增長的態勢,一季度豬、牛、雞、羊肉等肉類進口總量是111.2萬噸,同比增長了11.6%。預計後期我國肉類進口將進一步增加。

美國是我國豬肉進口的主要來源地之一。是否購買美國豬肉,是企業自主的市場行為。根據我們的了解,受到近期經貿摩擦升級的影響,國內企業對美國市場的預期不穩,必然干擾正常的經營活動。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我可以告訴你的是,在2011年國務院就發佈了一個文件,這個文件是《關於促進稀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在這個文件中的表述是這樣的,“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戰略資源,在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航空航天等領域的應用日益廣泛。”目前,中國對稀土實行出口許可證管理,沒有資質和數量限制,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貿易管理措施。

關於你提到的第三個問題,我想再次強調,中方反對任何國家泛化國家安全的概念,反對動用國家力量對合規經營的中國企業進行打壓。同時,我們也會做好各方面的應對工作。

關於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我們已經説過,中國的宏觀政策還有充分的空間,政策工具還很多,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困難和挑戰,中國經濟的前景十分光明。謝謝。

【路透社記者】:第一個問題,您剛剛提到中美經貿團隊見面談判的問題,我想問一下關於中美經貿團隊溝通的問題,最近一段時間大概有什麼樣的溝通,中國和美國的經貿團隊大概多久溝通一次,能具體説一下是什麼樣的溝通嗎?有沒有定任何日期,也就是下次見面談判的日期?第二個問題,關於華為,最近韓國媒體有報道,美方遊説韓國,讓韓國公司停止跟華為合作,包括日本的松下又説他們會停止跟華為合作,還有在英國的ARM芯片公司也説了停止跟華為合作,商務部對此有什麼回應?

【高峰】: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剛才我已經表達了中方的立場。中方對於談判的立場始終是明確的。如果美方想要繼續談,就應該拿出誠意,糾正錯誤做法。只有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磋商才有可能繼續。

關於你提到的華為的問題,剛才我已經説過,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不僅嚴重破壞兩國企業間的正常商業合作,而且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做好必要的應對準備。謝謝。

【財新記者】:有媒體報道稱,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22日發佈的聯合調查結果顯示,在華經營的美國企業正面臨日益加劇的中美貿易爭端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其會員除了近期實施的關稅以外,正面臨通關速度變慢、檢查變多、許可證審批延遲等報復措施。多數在華企業表示有意轉出中國。並且多數調查參與者稱,中美兩國關稅提高會帶來負面影響。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高峰】:我們注意到近日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發佈的聯合調查報告。在反饋意見的會員企業當中,81.5%的製造業企業感受到了美方加徵關稅的負面影響。這從一個側面説明,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美方單方面升級貿易摩擦,不僅損害中方企業的利益,也嚴重損害美方的利益。

我想再次強調,所有在華的外資企業、包括美資企業的合法權益都將得到中國政府的保護。對於外資企業反映的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我們也在認真的梳理研究,將繼續在工作中加以改進,不斷完善營商環境。我們相信,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和規模巨大的國內市場,將為更多的外資企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下個月將在日本召開的G20貿易部長會議將討論WTO改革等主要議題,中方是否已經做好了相應的準備?重點關注哪些議題?希望釋放哪些信息?

【高峰】:6月8-9日,G20貿易部長會議將在日本築波舉行,為G20大阪峰會做經貿方面的準備。期間,貿易部長會還將與同期舉行的數字經濟部長會舉行聯席會議。目前我們正在積極開展有關的準備工作。

今年G20貿易部長會議將重點討論全球貿易發展、優化營商環境、貿易投資與可持續和包容增長、世貿組織改革、貿易與數字經濟等議題。

中方期待與G20各方一道,繼續加強合作、凝聚共識,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在數字經濟背景下進一步加強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合作,積極構建更加開放、透明和可預期的投資環境,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積極的貢獻。謝謝。

【CGTN記者】:有媒體報道,在RCEP的談判中,中國正在向參加談判的國家徵詢意見,進行一些討論,中方就提出了不含印度的框架,對此印度和日本就已經明確地提出反對,同時東盟也表示去掉了印度就沒有意義。請問中方對此作何評論?

【高峰】:我們注意到有關的報道,其中的內容不符合事實。自RCEP談判啟動以來,中方始終與其他談判各方一道,堅持東盟在談判中的主導地位,積極發揮“促談、促成、促合”的建設性作用,推動談判不斷取得階段性進展。

中印雙方在談判中一直保持著積極的溝通,目前正密集開展包括副部級在內的各個級別的雙邊磋商。我們希望,通過雙方的共同努力,儘快解決貨物、服務和投資雙邊市場準入中的遺留問題,為推動RCEP談判早日結束作出貢獻。

早日達成RCEP協定,不僅將有利於促進本地區的發展繁榮,也將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重要的動力。中方將繼續支持東盟在談判中的核心地位,與各方一道,力爭儘早達成協定,推動亞太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的進程,努力構建開放型的地區和世界經濟。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5月21號,美國商務部宣佈對中國的垂直金屬文件櫃發起“雙反”調查,據美方稱,中方的傾銷幅度達到121.75%到198%,另外中方還有20項補貼計劃。請問商務部對此作何評價?

【高峰】:我們注意到,5月21日,美國商務部宣佈對自中國進口的立式金屬文件櫃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這是美方今年對中國發起的第5起“雙反”調查。中方一貫反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不願意看到貿易救濟措施淪為貿易保護主義的工具,希望美方嚴格遵守國際規則和有關調查程序,客觀調查、公正審理此案。中方將密切關注案件的有關進展,支持企業積極應訴,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謝謝。

【彭博社記者】:補充問一下,剛才您在回答美方如果想要繼續談判的話,要展現誠意,請問您怎麼定義“誠意”,哪一些他們做出的舉動或者他們的表態讓您覺得是有誠意的行為?第二個問題,關於歐盟商會最近一份報告指出,有20%的會員表示在中國經商的實際過程中遇到了強制的技術轉移情況,前兩年同樣反映相同數據的人大概是10%左右,中國政府的立場一直都説我們不存在強制技術轉移的行為,請問您有沒有跟歐盟商會有過相關溝通,您對這個問題有什麼回應?

【高峰】: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我已經非常清楚地表達了中方的立場,如果美方想要繼續談,就應該拿出誠意,糾正錯誤做法。只有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磋商才有可能繼續。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中方已經多次強調,中國政府鼓勵和尊重中外企業按照市場原則開展技術交流合作,從未強制進行技術轉讓。新通過的《外商投資法》進一步明確規定,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為外國企業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法律保障。謝謝。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記者】:據報道,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將於6月6號至6月8號舉行,請問中國商務部是否派代表團參加此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是否能具體説明?

【高峰】:據我們了解,正如您剛才所説,第23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將於6月上旬在俄羅斯舉行。中國商務部支持中方企業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框架內與俄方擴大交流,探討合作,助力雙邊經貿關係的發展。

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是俄羅斯最重要的國際大型經濟論壇之一,近年來影響力不斷提升,已經成為探討全球經濟治理和俄羅斯經濟發展的重要平臺。中方企業利用論壇平臺與俄方企業開展對接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相信論壇將進一步豐富兩國企業合作的渠道,挖掘合作的潛力,為雙邊經貿合作提供新的機遇。如果有進一步的信息,我們將及時發佈。謝謝。

【路透社記者】:剛才回答問題時,您説如果美方表示誠意,他們需要這樣才能繼續談,我想問一下,按照你們説的他們才能繼續談,現在有沒有郵件的來往或者電話的來往,或者任何的來往,還是什麼都沒有?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習近平主席會不會在G20會議上跟特朗普總統見面?

【高峰】:剛才我已經説過,近來,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各種動作不斷,致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合作是有原則的,談判有底線,中方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只有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磋商才有可能繼續。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建議你向中國外交部詢問。

【上海證券報記者】:西班牙銀行19日公佈了中國在拉美影響的報告稱,近20年來中國在拉美的投資額翻了7倍,2005年-2017年中國在拉美的投資平均額為16億美元,而2016年-2018年期間投資平均額更是增長到了176億美元。能否請發言人介紹一下中國和拉美國家的經貿情況以及今後的預期?

【高峰】: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是共建“一帶一路”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與方。截至目前,已經有19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

中國和拉美雖然相距遙遠,但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中國是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2018年,雙方貿易額已經突破了3千億美元。拉美地區已經成為中國海外投資的第二大目的地和中國對外開展境外承包工程合作的第三大市場。中國和拉美國家自貿區的建設也在不斷取得新進展,比如説,我們和智利自貿協定生效已經超過了十年,目前已經實現了升級;中國和秘魯的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目前正在進行。

中國和拉美國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經貿合作,給雙方都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促進雙方的共同發展。中方願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與拉美各國一道,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攜手推動中拉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謝謝。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

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