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等四部門召開2019年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動員部署視頻會議

2019-05-24 09:08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3日上午,民政部、衛生健康委、應急管理部、市場監管總局等四部門聯合召開視頻會議,部署2019年的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工作。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做動員講話,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長羅永強、市場監管總局總工程師韓毅等分別介紹了本系統工作開展情況並對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會議充分肯定了前一階段專項行動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民政部、衛生健康委、應急管理部、市場監管總局始終保持高度政治自覺,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指揮,緊抓不放,通過開展大檢查大整治,推動整改服務隱患36萬處,全國養老院普遍存在的安全隱患得到有效遏制和集中處置。出臺《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基本規範》、《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等國家標準,推動各地建立養老服務標準化工作機構,健全了部、省、市、縣四級民政部門和養老院多層次培訓體系,有效提升了養老機構從業人員的服務能力,養老院服務質量普遍改善。

會議指出,專項行動工作雖然取得了顯著成效,但全國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基礎仍然薄弱,養老機構安全形勢依然嚴峻,養老機構發展地區性、結構性不平衡的現象仍然存在,養老服務質量治理和促進體系有待進一步完善。各地各部門必須克服疲憊懈怠思想,以更加振奮的精神,更加昂揚的鬥志,不斷攻堅克難,確保2019年專項行動工作任務圓滿完成。

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紮實做好今年專項行動工作。一是要加大貧困地區農村敬老院政策傾斜,補齊短板。加快實施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落實《深度貧困地區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建設改造行動計劃》,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力度,尤其是對“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給予重點傾斜。二是要開展重大風險隱患清除攻堅,築牢安全底線。確保全國養老機構的安全,不發生觸及道德底線、安全底線的重大事故。三是要大力推進等級評價示範,標出“等級線”。四是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夯實養老服務質量建設工作基礎。儘快建立完善養老機構事中事後監管制度,列出“履職照單免責、失職照單問責”的責任清單,加緊制定確保養老機構基本服務質量安全的強制性國家標準,推動建立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的跨部門協同監管機制。

據悉,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14次會議上關於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的重要指示精神,2017年,民政部、公安部、原衛生計生委、原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全國老齡辦聯合啟動實施了為期四年的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2019年是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的第三年。今年的專項行動將以“清隱患、防風險,補短板、促達標,轉機制、提質量”為主要任務,繼續建立健全養老院高質量發展的長效機制。

會上,湖北省民政廳、山東省日照市民政局、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等單位分別就本單位積極開展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作了經驗交流發言。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和民政部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在民政部主會場參會。省、市、縣三級民政、衛生健康、應急管理、市場監管等部門負責人和有關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