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部署夏糧生産後期災害防範工作

2019-05-24 10:42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全國已進入夏糧成熟收穫的關鍵時期。據中央氣象臺預報,5月23—25日,華北中東部、黃淮大部將出現35~37℃高溫,部分地區可達37~39℃,局地將出現2—3天干熱風。5月24—28日,江淮、黃淮中東部、華北東部等地將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暴雨或大暴雨,局地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這些災害性天氣將對小麥正常灌漿成熟和適期順利收穫帶來不利影響。農業農村部高度重視,緊急部署災害防範工作,要求有關的夏糧主産區農業農村部門切實做好後期田間管理和防災減災工作,確保夏糧豐收到手。

加強組織領導。奪取夏糧豐收,實現全年糧食生産良好開局,事關全年糧食穩定發展的信心和底氣,事關國家糧食安全。當前,距離夏糧大面積收穫還有10天左右時間,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把夏糧生産後期災害防範作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立足抗災奪豐收,做到夏糧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鬆,毫不放鬆地抓好田間管理和防災減災,全力以赴確保夏糧豐收到手。

科學防災減災。加強與氣象等部門的溝通會商,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準確研判災害發生趨勢,及早發佈預警信息,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手機、網絡等媒體,及時宣傳災害防範措施。組織農民和專業服務組織,及時開展“一噴三防”,噴施磷酸二氫鉀和農藥,防幹熱風、防早衰、防病蟲。降雨前後要清溝理墑,降低田間濕度,防漬害、防倒伏、防霉變發芽。

強化指導服務。組織專家和技術人員,深入夏糧主産區,進村入戶,針對小麥生育進程、土壤墑情和天氣變化情況,指導農民因時因地因墑落實田間管理和防災減災技術措施,減輕災害影響和損失。

抓好跨區機收。要精心組織好夏糧跨區機收作業,做好搶收搶種的各項物資和技術準備,根據天氣預報,及時發佈機收作業信息,加強機具調度,組織機手抓住晴好天氣和降雨間隙,搶晴搶收,加快收穫進度,確保顆粒歸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