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

2019-05-24 17: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把職業技能培訓作為保持就業穩定、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的關鍵舉措,作為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堅持需求導向,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適應人民群眾就業創業需要,大力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面向職工、就業重點群體、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等城鄉各類勞動者,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方案》明確,2019年至2021年,持續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提高培訓針對性實效性,全面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水平和就業創業能力。三年共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訓1500萬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達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例達到30%以上。

《方案》提出了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政策措施。一是對職工等重點群體開展有針對性的職業技能培訓。大力開展企業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對就業重點群體開展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加大貧困勞動力和貧困家庭子女技能扶貧工作力度。二是激發培訓主體積極性,有效增加培訓供給。支持企業興辦職業技能培訓,推動職業院校擴大面向職工、就業重點群體和貧困勞動力的培訓規模,鼓勵支持社會培訓和評價機構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評價,創新培訓內容,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建設。三是完善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加強政府引導激勵。支持地方調整完善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加大資金支持力度,依法加強資金監管並定期向社會公開資金使用情況,將職業培訓補貼政策落到實處。

《方案》強調,地方各級政府要把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作為重要民生工程,切實承擔主體責任。各相關部門要健全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深化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放管服”改革,提高培訓管理服務水平,推進職業技能培訓與評價有機銜接。大力弘揚和培育工匠精神,營造技能成才良好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