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剛召開的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
座談會上又有利好消息

2019-05-25 08:49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近2萬億目標減稅降費堪稱“史上最大規模”,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重要舉措。而減稅降費政策真正落地需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

在國務院一系列工作部署、相關部門配套政策密集出臺後,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山東濟南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部署進一步落實好減稅降費各項政策。

他特別提到,下一步對製造業增值稅留抵退稅還要放寬條件、優化流程,並研究完善對企業研發創新的支持政策。

總結

可以説,5月底的這場座談會是對過去一段時間減稅降費工作的一次小考和總結。

今年4月1日起,我國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由16%降至13%,交通運輸業和建築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將由10%降至9%。5月1日起,各地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從原規定的20%降至16%。這是減稅降費的“主菜”,其他還有針對小微企業的減負政策、降低行政事業性收費等。

效果如何?

中國政府網報道稱,座談會上,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省長龔正和河北省長許勤、江蘇省長吳政隆、福建省長唐登傑、河南省長陳潤兒、貴州省長諶貽琴發了言。大家反映,減稅降費力度大、惠及面廣,明顯減輕了市場主體負擔,個稅改革增加了居民收入,發揮了穩預期、穩增長的重要作用。

這些工作成效有數據印證。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在前幾天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在減稅降費政策的作用下,市場預期持續改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已經連續兩個月位於擴張區間,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連續三個月位於56%以上的比較高的景氣區間;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一直保持了比較高的景氣度,連續4個月位於54%以上,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更高,持續保持在60%以上。

據官方數據,1-4月份,全國新登記企業日均達到了1.86萬戶,“這是一個比較高的水平,説明企業創業創新的積極性比較高。”

僅從會議召開地山東的經濟成績單看,山東省統計局稱,全省創業熱情快速釋放,一季度新登記市場主體46.5萬戶,增長70.9%,其中新登記企業15.1萬戶,增長48.4%。企業發展信心增強,一季度“四上”企業生産經營景氣指數和企業家信心指數分別為127.9和127.0,比上年四季度均有較大回升。

動員

但減稅降費動了政府的“奶酪”,其阻力必然存在。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范子英分析,按照現有的財政收入分成規則,2萬億的減稅降費規模中,屬於中央財政承擔的為8000億左右,屬於地方財政承擔的大約為12000億,即地方財政承擔了大約60%減稅降費任務。因此,地方政府對減稅降費政策的支持,是政策能否“落地”的關鍵。

他認為,第一個“落地”風險,是地方強化其他稅種的徵管,來對衝增值稅的減收效應。第二個“落地”風險,是地方用“費”替代“稅”。

因此,這場座談會是對減稅降費政策按期保質執行的一次提醒和動員。

首先,政府要有對減稅降費政策的正確認知和統一認識,“必須上下同心把這件大事辦成辦好”。

李克強指出,億萬市場主體是穩就業的“頂梁柱”、是增長的“發動機”,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落實到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關係經濟社會大局。

他要求大家算好當前賬和長遠賬。減稅降費雖然減少眼前財政收入,但會增強企業投資與發展的信心和動力,帶動擴大就業,最終實現經濟持續增長、稅源不斷擴大。必須上下同心把這件大事辦成辦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尤其是要確保農資價格穩定。

再次,政府要對減稅降費政策帶來的影響做好思想和工作上的完全準備,“打好‘鐵算盤’、當好‘鐵公雞’,切實保障好‘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支出”。

李克強要求大家算好中央賬和地方賬。為減稅降費,中央財政做了充分準備,通過增加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利潤上繳、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等多種措施,可以平衡全國收支大賬。從地方看,也有條件克服困難,實現減稅降費落地和財政收支平衡。

但同時,各地還要深挖潛力,通過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和政府存量資産、增加地方國企利潤上繳等,做大可用財力“蛋糕”,支持減稅降費,決不能搞變通靠增加企業負擔來緩解財政收支壓力。對實施中少數地方遇到的特殊困難,中央財政會統籌給予幫助。

他強調,各級政府過緊日子決不能説説而已,要在行政開支上打好“鐵算盤”、當好“鐵公雞”,切實保障好“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支出,不該支出的錢一分也不能花,把節省下的資金用於支持重點建設和民生改善。

在4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第二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李克強曾指出,各級政府要堅持推動發展和反腐倡廉兩手抓、兩促進,堅決把各項重大政策落實到位。五條具體要求中有四條和減稅降費直接相關,減稅降費工作成效被視同政府廉政工作直接挂鉤。

繼續發力

這場座談會還對宏觀調控政策繼續發力釋放了明確信號。

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七個字格外矚目——把握髮展主動權。以積極財政政策、穩健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六個穩”,最終還是要把握髮展主動權,辦好自己的事。

在把已明確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好的基礎上,李克強表示,下一步對製造業增值稅留抵退稅還要放寬條件、優化流程,並研究完善對企業研發創新的支持政策。

此外,各地區、各部門要跟蹤分析經濟運行情況和政策落實中遇到的問題,完善應對措施,把減稅降費等政策紅利轉化為優化經濟結構、擴大有效需求的動力,確保經濟平穩運行、民生不斷改善,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成績。

支持企業提高創新能力,是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後勁、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這意味著,此前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對這項工作的要求將陸續有配套政策出臺,這些要求包括支持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完善創新體系、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等。(記者 盧夢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