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過緊日子決不能説説而已,5月減稅費關鍵時刻國務院再開座談會

2019-05-25 10:24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今年2萬億元龐大的減稅降費政策實施中,5月是一個關鍵節點:一方面企業養老保險降費在5月1日實施,另一方面已于4月1日實施的近1萬億元的增值稅減稅效應在5月體現。

因此5月是市場觀察減稅降費政策落實情況和效果的重要窗口,也是政府落實減稅降費的關鍵時點。

就在這個5月,國務院已召開兩次減稅降費重要座談會:一次是24日在山東濟南,召集6省部署進一步落實好減稅降費各項政策。另一次是10日召集部分企業家,就減稅降費政策實施情況聽取他們意見。兩場座談會最核心的內容,就是減稅降費意義深遠,政策要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

隨著中央出臺了2萬億元的減稅降費政策,怎樣優化地方的財政收支關聯,又如何確保企業減稅降費的獲得感,地方政府的執行力成為落實這一政策的關鍵。

據中國政府網的信息,在5月24日的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上,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省長龔正和河北省長許勤、江蘇省長吳政隆、福建省長唐登傑、河南省長陳潤兒、貴州省長諶貽琴發了言。大家反映,減稅降費力度大、惠及面廣,明顯減輕了市場主體負擔,個稅改革增加了居民收入,發揮了穩預期、穩增長的重要作用。


李克強在此次會議上指出,億萬市場主體是穩就業的“頂梁柱”、是增長的“發動機”,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落實到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關係經濟社會大局。他要求地方算好“四本賬”。

一要算好當前賬和長遠賬。減稅降費雖然減少眼前財政收入,但會增強企業投資與發展的信心和動力,帶動擴大就業,最終實現經濟持續增長、稅源不斷擴大。必須上下同心把這件大事辦成辦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尤其是要確保農資價格穩定。

二要算好中央賬和地方賬。為減稅降費,中央財政做了充分準備,通過增加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利潤上繳、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等多種措施,可以平衡全國收支大賬。從地方看,也有條件克服困難,實現減稅降費落地和財政收支平衡。各地要深挖潛力,通過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和政府存量資産、增加地方國企利潤上繳等,做大可用財力“蛋糕”,支持減稅降費,決不能搞變通靠增加企業負擔來緩解財政收支壓力。對實施中少數地方遇到的特殊困難,中央財政會統籌給予幫助。

“必須強調,各級政府過緊日子決不能説説而已,要在行政開支上打好‘鐵算盤’、當好‘鐵公雞’,切實保障好‘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支出,不該支出的錢一分也不能花,把節省下的資金用於支持重點建設和民生改善。”總理説。

受經濟下行和減稅降費影響,今年前4個月財政收入增速有所放緩,不過主要稅種保持平穩增長,折射出當前經濟運行仍然是平穩有序。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判斷,增值稅新增減稅影響將開始在5月、6月明顯體現,個稅改革和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效果也將繼續顯現,財政收入壓力將明顯加大。但隨著企業負擔明顯減輕,市場活力不斷激發,宏觀經濟運行穩定性不斷增強,財政收入增長基礎將進一步夯實。按照年初安排,中央財政將進一步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地方財政也將多渠道盤活各類資金和資産,這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減稅降費帶來的減收影響。二季度財政收入增幅仍將保持總體平穩的走勢。

李克強説,當前要把已明確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好,下一步對製造業增值稅留抵退稅還要放寬條件、優化流程,並研究完善對企業研發創新的支持政策。

所謂留抵退稅,是指納稅人增值稅當期銷項稅款不足以彌補其進項稅款時,其差額稱為留抵稅款,在2018年之前我國基本施行增值稅留抵稅款當期不退,結轉下期抵扣,這在一定程度上佔用了現金流,增加了企業資金成本。

為了減輕企業負擔,2018年國家對部分行業實施一定比例的增值稅留抵退稅,而今年4月1日起,國家對所有行業增量留抵稅款部分進行退稅。由於今年減稅主要對像是製造業企業,專家預計未來製造業在留抵退稅方面政策會繼續放寬。

在支持企業研發創新方面,不久前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重點提及了完善以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為主的稅收優惠政策,來支持企業增加研發投入。

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這意味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將進一步完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已經提至75%,下一步還有提高的空間,但空間有限。更加重要的是進一步擴大研發費用適用的行業和具體費用範圍,比如跟研發相關的管理人員費用、研發廠房等固定資産支出可考慮納入,其他研發相關費用10%的比例限額進一步擴大,境外研發費用可考慮全額扣除。(陳益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