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送來“及時雨” 製造業煥發新活力

2019-05-26 12:52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國家密集出臺的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特別是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對處於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關鍵期的製造業來説,是一場酣暢淋漓的“及時雨”。五月徵期結束,製造業企業受益明顯,稅費負擔減下來的真金白銀,為企業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安徽:一次性全額抵扣 製造業企業率先享受紅利

作為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重頭戲”,深化增值稅改革系列舉措已于4月1日起正式實施,其中,納稅人取得不動産或者不動産在建工程的進項稅額不再分2年抵扣,允許一次性全額抵扣。5月是深化增值稅改革後的首個申報期,從當月申報情況看,蚌埠市已有54家製造業企業率先享受到這一政策紅利,直接抵減當期應納稅額2530萬元。

“這個月全部抵扣,真是太好了!” 日前,中糧生物化學(安徽)股份有限公司的財務人員梁修華拿著5月份的《增值稅申報表》高興地説:“之前買的不動産要分2年抵扣,我們還有44萬元不能抵扣,按照增值稅改革新政策,這個月一次性轉入進項稅額,直接減少當月稅款44萬元。”

增值稅一般計稅方法的應納稅額是當期銷項稅額減去進項稅額後的餘額,進項稅額抵扣越充分,一般納稅人的稅負就越輕。2009年實施生産型增值稅向消費型增值稅過渡時,僅將固定資産中的機器設備納入抵扣範圍,不動産以及不動産在建工程未列入抵扣之列。2016年5月全面營改增,不動産及不動産在建工程的進項稅額可以分2年從銷項稅額中抵扣,第一年抵扣比例為60%,第二年為40%。今年出臺的“一攬子”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將取得不動産或者不動産在建工程的進項稅額改為一次性抵扣。

“這是一項普惠性政策,所有行業都會受益,製造業企業相關支出的總體規模較大,受益尤為明顯。”據蚌埠市稅務局稅收經濟分析科副科長郝玉峰介紹,製造業是經濟發展的基礎、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和重點,取得不動産支付的進項稅抵扣改為一次性全額抵扣後,將進一步減輕製造業負擔。

為不折不扣落實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蚌埠市稅務部門堅持以納稅人為中心,主動作為,持續開展分類分級納稅服務活動,幫助企業“報好稅”“算好賬”,確保減稅降費紅利惠及每一位納稅人。嚴格落實包保責任制,結合“進點幫扶送政策,減稅降費促發展”活動,對享受政策的服務對象,採取上門走訪的方式進行政策宣傳,從政策沿革到賬務處理,再到系統操作和申報表填寫,確保企業弄得懂、填得對。

上海:減稅降費盤活上海“老牌”製造企業

隨著4月1日起,國家對於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率由16%降至13%,為地處黃浦江畔的楊浦“老牌”製造業國企帶來重大利好。而得益於近年來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楊浦區這群“老牌”製造業國企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促進了製造業轉型升級。

有著70多年曆史的上海機床廠,老一輩機床工人都不陌生,它曾與昆明機床廠並稱為國內機床界的“兩顆明珠”。這些年,機床行業市場競爭激烈、原材料價格持續走高,利潤空間一再壓縮,該廠始終處於虧損狀態。

上海機床廠財務部部長邱宏福坦言:“面對困境,我們的選擇則是,堅守住我們民族的産業,‘苦練內功,狠抓創新’,無論行業發展什麼變化,都要‘一根筋’地做下去,專注于匠心製造。”

除了這份堅守,也離不開稅收優惠的一路扶持。這些年稅收優惠政策陸續出臺大大減輕了上海機床廠的負擔,光研發費加計扣除這塊累計達2400多萬元,為企業的科技進步和産品升級換代提供了源源不斷的資金支持。通過優化資源配置和調整人員結構,2018年機床廠銷售各類機床2000台,銷售額突破5億元,實現了扭虧為盈。

“去年製造業增值稅稅率從17%降至16%,企業減稅近100萬元;今年降低3個百分點,預計一年企業少繳納增值稅約450萬元。”財務部副部長黃劍紅對記者説道。

在磨床裝配車間,正在作業的機床師傅王善連對記者説,作為老一輩機床專家,國內機床行業的高端技術人才中比他年輕一點的有不少,可再年輕點的就鳳毛麟角了。減稅降費舉措不斷,讓企業看到了國家扶持製造業發展的決心,也更能甩開膀子,把力氣用在技術研發和人才的培養上,讓企業發展更有底氣。

在上海柴油機廠的D20車間,車間主任陳昆鵬指著正在試生産的D20裝配線告訴記者説:“這是上柴公司最新採購的智慧化柔性生産線,投入生産後它將支持大通四款主力車型,最大程度滿足用戶個性化定制的要求。國家減稅降費政策陸續出臺,助推企業正在經歷著一場由傳統製造向‘智慧’製造轉型的變革。”

針對上海柴油機股份有限公司,本輪減稅降費“套餐”裏既有增值稅降率最硬“主菜”,也有房土兩稅減免等暖心“配菜”。該公司財務部部長孫潔表示,經測算,製造業增值稅稅率下降3個百分點,企業一個月能少繳100余萬元增值稅,一年就能減稅1500余萬元,還能減少以增值稅為稅基的城建稅等附加稅費超過170萬元。而房産稅減徵幅度、城鎮土地使用稅的等級稅額調減將給企業帶來近56萬元的現金流。

企業打算利用這筆資金,一方面有助於企業打造智慧化生産線,如智慧加工中心,智慧裝配單元的規模化使用,拓展“智慧+”,向著“工業互聯網”邁進的有益嘗試;另一方面增加環保設備投入,機加工油氣收集處理及試車尾氣處理,研發更多符合國家污染排放標準的發動機。

新疆:製造企業吃完“大蛋糕”拿起“小點心”

隨著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落地,5月迎來了新政實施的首個申報期,從申報情況看,製造業企業成為最大受益者。

受益於增值稅稅率下調,汽車製造業生産成本進一步降低,利潤空間有所擴大,政策的利好除了可以投入再生産,也讓不少企業紛紛下調整車和零件銷售指導價,降稅效應通過産業鏈傳導到消費者身上,應景了那句“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新疆瑞天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郝春山給筆者算了一筆賬:“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落地後,我們僅4月增值稅就少繳納了56萬元,相應附加稅減少了6.72萬元。受各方因素影響,前四月我們累計實現銷售收入5000萬元,同比增長了34%,但受惠于稅制改革影響,增值稅銷項稅額同比增長不足10萬元,極大地緩解了企業資金週轉困難。”

吃完“大蛋糕”,郝春山又拿起“小點心”。由於新政策差旅費中的交通費可按9%抵扣,他所在的新疆瑞天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一年的交通費大概在20萬左右,允許抵扣交通費又能節約1.65萬元。據他介紹,早在4月下旬,稅務人員就電話告知企業符合享受加計抵減新政策條件,並提醒他們5月份申報享受,後來還上門就申報注意事項和流程進行了詳細輔導。

新疆蘭石重裝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能源裝備製造企業,公司財務負責人范建軍告訴記者:“今年國家對製造業增值稅稅率由16%下調至13%,預計能為我們企業減免增值稅400余萬元。”

范建軍介紹,深化增值稅改革對高新技術製造企業實行留抵退稅政策,由於企業前期投資成本大,産品生産週期長,增值稅留抵稅額較大,資金壓力大。“留抵退稅政策出臺後,稅務部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向企業宣傳輔導政策內容,並告知我們辦理留抵退稅的相關事宜。沒想到,短短幾天,356.92萬元留抵退稅款就到賬了,大大緩解了公司資金需求壓力。”范建軍説。

據悉,新疆稅務系統結合實際,採取一系列措施,實打實、硬碰硬確保減稅降費各項政策在新疆落地生根。制定政策落實時間表、任務圖,明確9大類229項減稅降費工作任務,對標對表抓實各項工作。通過暢通電子稅務局、12366納稅服務熱線,在辦稅廳設置小微企業優惠政策落實諮詢服務崗,持續健全辦稅容缺制、納稅申報提醒糾錯制,不斷完善自助辦稅體系。做好稅費減免規模測算和實施效應分析,既算清減稅效應“總分賬”,又分析社會經濟“效益賬”,同時幫助納稅人和繳費人算好“收益賬”,增強各方面的獲得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