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實減稅降費激活力 算好“加減法”助民生

2019-05-26 11:52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山東濟南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會上,李克強總理再三強調要“以政府過緊日子確保減稅降費到位,更大激發市場活力、更好保障基本民生”。對此,記者第一時間對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稅務幹部進行了採訪,聽他們談減稅實效、講切身感受、表發展決心。

專家解讀:用政府的“緊日子”換老百姓的“好日子”

在此前稅務總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稅務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全國稅務部門一季度組織稅收收入41637億元(已扣減出口退稅),增長6.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7個百分點。同時,全國重點稅源企業信心指數止落回升,從2018年四季度的121.16上揚至2019年一季度的125.23。

“李克強總理此次在座談會回應了當前社會各界對減稅降費關心的熱點問題,既有利於實打實、硬碰硬做好減稅降費工作,也有利於社會統一認識的形成,更有利於進一步防範化解重大風險。” 廈門國家會計學院副教授王智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道。

他表示,要想處理好“當前賬”和“長遠賬”的關係,就必須從長期視角來看財政可持續性問題。個人所得稅減稅等政策將有效擴大內需,企業稅費下降將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落實,而供需兩點的同時發力將促進經濟高質量的發展,最終促進財政收入的增加,進而解決短期財政可持續問題。同時,李克強總理在會上提出的緩解地方財政壓力的多項舉措,無疑將穩住地方政府信心和預期,給各地下定決心進一步做好減稅降費工作吃下“定心丸”。

“減稅降費不是一個部門的工作,既要看到財稅聯動的財政職責,也要看到這其中政府職能轉變的契機,更要看到特定稅收政策對外部環境的有效應對。” 王智煊説,“概括起來就是一句話:當前減稅降費下政府做‘鐵公雞’,過‘緊日子’,是為了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最終目標是讓人民群眾有獲得感。”

企業感受:減稅薄上“添一筆”,發展信心“加一分”

作為穩就業的“頂梁柱”、經濟增長的“發動機”,億萬市場主體是這場“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工作中當仁不讓的“主角”。隨著各項改革舉措的逐一落地,減稅降費政策的疊加效應逐漸顯現,納稅人的切身體會也愈發深了。

“對我們這樣的高端製造型企業和重資産投資型企業,減稅降費給我們送來了‘真金白銀’,單就增值稅稅率從16%降為13%,我們每年大概能減少增值稅4千萬元。” 廈門乾照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金章育告訴記者。

據悉,該公司致力於LED外延片及芯片研發,近年來引進了大量生産設備及新建廠房,形成了大量的增值稅進項留抵。“我們這兩年的留抵稅額達4億元,按照之前的政策,抵扣時間跨度長,大大佔用了公司資源。新政落地後,預計10月份,我們就能及時享受到6000萬增量留抵退稅額,補充企業現金流。”金章育表示,公司將把更多資金用於發力高端化合物芯片領域,建設VCSEL、高端LED芯片等半導體研發生産項目,提升芯片性能,搶佔市場份額。

從老工業區發跡的老牌企業欣賀股份有限公司,在這一輪減稅降費中也煥發了“新活力”。“公司不動産尚有期末待抵扣餘額455多萬元,新政實施後可以一次性抵扣了。上個月員工去省外交流學習的國內客運服務還能抵扣進項稅額。減稅薄上一筆接著一筆,資金‘盤活’了,加購設備、開拓生産線、提升品牌競爭力,公司發展‘看見’了未來。”公司財務負責人楊霞説。

連續擔任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安踏(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總裁丁世忠則表示,減稅降費釋放了大量有利於企業發展和社稷民生的稅收紅利。一路走來,是各項稅收優惠政策為安踏鋪就了一條健康發展的“康莊大道”,讓安踏安心地大踏步前進,使安踏有能力、有底氣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稅務幹部表態:為企業“鬆綁”,促改革落地

在這場“將減稅降費等政策紅利轉化為優化經濟結構、擴大有效需求的動力”的持久戰中,稅務部門在其中佔據著不可忽視的位置。

從構建“一攬子統籌、一竿子到底”的統一指揮體系,到各層各級明確減稅降費工作路線圖、時間表、責任人;從暢通減稅降費問題收集渠道,到優化升級統計核算分析體系,實現減稅降費數據“機生機匯”;從建立1+12+N工作機制,落實集中辦公和週報機制,到搭建FTP信息共享平臺,避免資料多頭報送、重復報送。每一項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的背後,都凝聚著從稅務總局到基層稅務部門的共同努力。

“在全面準確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的基礎上,我們要進一步優化程序、簡化流程、減少資料、縮短時間,同時實時跟蹤分析經濟運行情況和政策落實中遇到的問題,完善應對措施,讓減稅降費改革效應進一步擴大,確保經濟平穩運行、民生不斷改善。”國家稅務總局廈門市稅務局局長張曙東表示。

記者了解到,為確保減稅降費改革落實落細,該局第一時間成立了減稅降費黨團員突擊隊,增強導稅力量、增設服務窗口、設置減稅降費專窗、優化前後臺銜接,避免納稅人“多頭跑,重復找”。同時,升級掌上辦稅廳小程序,利用大數據對辦稅廳擁擠程度進行提前預判,通過模擬場景測試辦稅廳應急能力。此外,還創新性設立減稅降費移動宣傳站、將減稅降費列入政府黨校年度學習培訓內容等活動,“線上+線下” 開展多渠道宣傳輔導,進行“人工+智慧”諮詢全天候服務,讓全市受惠納稅人享受到了專業輔導和貼心服務。

“減稅降費工作作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頭戲’,也是我們稅務部門今年的‘硬任務’。從收到倡議書《為減稅降費貢獻青春力量》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決心,要加強減稅降費業務學習,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力求最大限度地發揮改革落地“最後一公分”’作用——為企業‘鬆綁’,促改革落地。”來自廈門市湖裏區稅務局第一黨支部的90後幹部姚妙鈺説。(肖雨 陳海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