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11:01:2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紅利一波接一波,
緩解大批企業的“成長煩惱”

2019-05-26 11:01來源: 廣州日報客戶端
【字體: 打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部署進一步落實好減稅降費各項政策,並指出既要算好當前賬和長遠賬,也要算好中央賬和地方賬,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落實到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會後企業紛紛表示這一波接一波的減稅紅利為創業創新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有初創企業直言能“消化”發展成本,緩解企業的“成長煩惱”。

提振市場主體發展信心

“新一輪的減稅降費是用政府收入的‘減’,來換取經濟效益和企業效益的‘增’,充分顯示了黨中央、國務院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堅定決心。”經濟學博士、廣東財經大學教授姚鳳民表示,減稅降費,就是要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隨著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的陸續出臺,將給市場主體帶來實實在在的減負效應,讓他們可以輕裝上陣地參與市場活動,從而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廣州市晟龍工業設計科技園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3D打印技術産業為載體的新業態産業園區運營管理方,2017年園區被國家科技部認定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2018年整個園區享受到近200萬元的稅收優惠。該公司董事長陳孝超感慨説:“3D打印産業園作為科技企業孵化器,聚集的大多是初創期的企業,這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有助於企業‘消化’發展成本,緩解企業的‘成長煩惱’,讓初創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空間更為廣闊,更有信心留下來、向前走!”

“深化增值稅改革預計每年可為購進業務節約近10億元的資金流出。”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目前正處於大規模的基建建設期,增值稅進項稅額留抵巨大,目前賬面累積的留抵進項稅額已達29億元,沉澱了大量的資金不能利用。而國家推出的增量留抵進項稅退稅政策,可大大緩解公司的進項稅留抵情況,將極大的減輕我司的資金壓力。”

“杠桿效應”撬動創新活力

産業升級發展如何,往往取決於科研實力,資金和人才則是兩個重要的方面。近年來稅務部門在鼓勵科技創新的稅收新政上不斷發力,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擴圍、科技企業孵化器收入免徵增值稅等稅收優惠政策引發“杠桿效應”,撬動強勁的創新活力。

立白集團作為國內日化龍頭企業,也是本次大規模減稅政策的受益者,減稅降費對企業的發展和促進就業有著非常明顯的作用。“增值稅稅率由16%下調至13%,不僅直接降低了企業的稅收負擔,同時也大大助推了企業轉型升級,繼續擴大生産和經營規模,有助於我們進一步做強做大民族大日化。”立白集團CFO譚添説,經初步測算,預計全集團全年減稅至少1億元。

北明軟體有限公司是一家連年榮登“中國軟體收入百強企業”排行榜的科技型軟體企業,擁有高新技術企業、國家規劃佈局內重點軟體企業等多項認定。其財務相關人員介紹:“隨著減稅降費效應的逐步凸顯,在可抵扣範圍擴大的情況下,增值稅稅負將呈現出略有下降的趨勢,能減少企業的資金負擔,讓我們有更充裕的資金搞研發,發展的後勁就會更足!”據悉,企業預計2019年能減少繳納220萬元以上的增值稅。

稅務人員向納稅人介紹減稅降費政策。圖源:廣州市稅務局

除了企業,個人在個稅改革、針對大灣區的個稅優惠政策等減稅降費舉措中也獲益良多。“個人所得稅改革讓我們要繳納個人所得稅的員工比例從原來的50%降到現在的10%,員工口袋裏錢多了,幹勁更足了!”陳孝超説道。

“大灣區個稅新政融合了稅收優惠與財政補貼,這意味著稅收政策不只是稅收問題,而是越來越多地綜合考慮財政收入與支出、稅收公平與效率等多種因素,”暨南大學經濟學院財稅係教授余英錶示,“大灣區個稅新政使在大灣區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實際稅負水平明顯降低,有利於大灣區聚集創新人才、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精準服務 為企業算好“減稅賬”

“稅務部門一直很關心我們的發展,特別是隨著減稅降費政策的推出,積極送政策、送服務,醫藥港切實享受到了國家稅收改革紅利以及政策扶持。”廣州國際醫藥港項目負責人表示。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廣州市稅務局獲悉,近半年來,該局認真落實上級部署,將落實減稅降費政策這項政治任務確定為全年稅收工作主題,確保各項減稅降費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在剛過去的第28個全國稅收宣傳月期間,廣州稅務部門累計召開稅企座談會270余場次,召開政策解讀會、培訓會近1060場次,輔導管轄企業57萬戶次,實地走訪企業1萬餘戶,在送政策、送服務的同時,為企業算好“減稅賬”,提振企業發展信心。

落實減稅降費,精準服務先行。據了解,廣州稅務部門創新推出“稅惠通”減稅降費政策查詢系統,收錄4大方面80類近600項具體稅費政策,第一時間將簡明易懂的新政策送到納稅人手中,並充分運用“主流媒體+新媒體”渠道,採用“現場培訓+上門輔導”結合的形式廣泛開展政策宣傳輔導。通過在辦稅服務廳設置諮詢輔導專崗、在12366熱線設置專家坐席等形式,以及借助電子稅務局、廣州稅務服務號等渠道,提供24小時線上線下諮詢服務。

作為落實減稅降費的主責部門,廣州稅務部門將持續推出更多創新服務舉措,增進辦稅便捷便利,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廣州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何穎思 通訊員 楊銳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