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轉型在減稅降費落地落實中持續加力升級

2019-05-26 10:56 來源: 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實施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力度大、惠及面廣,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大舉措。5月24日,在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上,與會負責人紛紛表示,減稅降費明顯減輕了市場主體負擔,個稅改革增加了居民收入,發揮了穩預期、穩增長的重要作用。進一步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將使中國經濟韌性更強,轉型升級的動力更足。

利當前更利長遠

李克強總理指出,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落實到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關係經濟社會大局。減稅降費雖然減少眼前財政收入,但會增強企業投資與發展的信心和動力,帶動擴大就業,最終實現經濟持續增長、稅源不斷擴大。

近期國家發佈的相關經濟指標表明,企業活力持續增強,經濟回升勢頭比較明顯,減稅降費在這一過程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對此,中國稅務學會理事、山東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教授潘明星認為,“從財政可持續發展來看,這次減稅降費,實際是‘放水養魚’、培育財源,有利於增強發展後勁並增強財政可持續性。”

“近幾年持續實施減稅降費政策,增強了企業活力,做大了市場‘蛋糕’,讓企業的內生動力更強。”潘明星認為,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雖然會讓政府持續過緊日子,但這對於中國經濟在未來高質量發展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山東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副院長李森教授認為,“當前來看,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可能會讓政府財政收入增長放緩,但長遠看,這是助推企業爬坡過坎的有效手段,是優化稅源結構的重要方式,最終是促進經濟持續增長。”

市場活力持續激發

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是實施減稅降費政策的主要目標之一,從國家稅務總局一季度公佈的數據來看,2019年一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3411億元,企業轉型升級的力度在減稅降費中不斷擴大。

這種利好現象在眾多製造業企業中不斷顯現。在德州德藥制藥有限公司,得益於增值稅改革政策,稅率由16%降到13%,預計全年減稅2000萬元。該公司副總經理李家亮告訴記者,“因為稅收優惠政策,公司董事會也調整了今年銷售目標,力爭完成全年11.5億元,同時,我們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新産品研發。”

同李家亮有著同樣感受的企業家不在少數,山東曲阜的東宏管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倪立營表示,“這一次的減稅降費政策是實打實的優惠禮包,我們要把減下的稅金全部用於科研實驗室建設,力爭在短期內打造成國內管道製造行業最具影響力的‘産學研銷’一體化基地。”

“製造業轉型升級信心的提升,關鍵是減稅降費政策實施讓他們嘗到了甜頭,讓他們敢於‘甩開膀子’向前衝。”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湯繼強如是説。他表示,激發實體經濟活力的關鍵在於製造業,總理強調,下一步對製造業增值稅留抵退稅還要放寬條件、優化流程,並研究完善對企業研發創新的支持政策,這必將十分有利於穩增長、保就業、調結構。

落實力度持續加大

政策實施關鍵在落實,對此,李克強總理在5月24日的座談會中也明確指出,要把已明確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好,堅決支持減稅降費,決不能搞變通靠增加企業負擔來緩解財政收支壓力。

潘明星認為,“今年以來,稅務部門實施的一系列稅法宣傳活動,是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的必要措施,全國稅務系統正全力保障系列政策落實到位。”潘明星同時表示,此輪減稅降費反映出國家調控方式的重大轉變,政府過緊日子、壓縮不必要的財政支出也十分有利於政策落地。

同時,稅務部門是確保此次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生根的主力部門,從全局性戰略性高度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好,讓廣大納稅人、繳費人有實實在在、真真切切的獲得感也是稅務部門職責所在。國家稅務總局山東省稅務局負責人表示,“李克強總理為進一步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提出了更為明確具體的要求,我們將嚴格按照減稅降費工作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簡化流程,優化服務,擔當作為、狠抓落實,把應該享受的所有政策精準推送到每一戶企業,幫助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助力山東新舊動能轉換,推進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韓黟瞳 通訊員郭勇 孫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