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就2019年度自然資源標準制修訂徵集計劃建議

2019-05-27 10:16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提升標準化對自然資源各項業務工作的支撐服務水平,促進標準研製與科技創新的協同發展,近日,自然資源部印發《關於徵集2019年度自然資源標準制修訂工作計劃建議的函》(以下簡稱《計劃建議》),明確本次計劃建議徵集工作的支持重點、計劃類別、申報要求及時限等。

《計劃建議》提出了五方面支持重點。一是推動標準研究與部“兩統一”職責履行緊密結合。對已部署的部重點工作進行標準化支撐,支持研製有利於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職責履行、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提升耕地保護水平、保障能源資源安全等方面的技術標準。二是提升標準化對自然資源民生領域和相關産業發展的支撐能力。圍繞切實維護好群眾權益,支持地質、海洋災害調查評價、監測預警、綜合防治等方面研製相關技術標準;圍繞以高質量標準引領行業、産業高質量發展,支持海洋經濟、測繪地理信息等方面技術標準。三是促進先進科技成果進入標準。支持在實施“一核兩深三係”為主體的自然資源重大科技創新中,已研製成熟的深地探測、深海探測等先進技術,遙感、導航、地理信息、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在自然資源調查、監測等方面應用的技術標準。四是發揮標準化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服務作用。以標準“走出去”帶動自然資源先進技術、方法及裝備“走出去”,支持優秀標準外文版翻譯,支持標準中外文版同步制定。五是維護自然資源標準有效供給能力。加強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制修訂;鼓勵支持地方標準、團體標準研製與備案。

《計劃建議》確定了標準計劃在層級上,包括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和團體標準;在計劃類別上,包括擬申請報批的標準、擬開展預研究的標準、在研標準備案、地方和團體標準備案。明確了計劃建議將面向自然資源全行業徵集,包括地礦、土地、海洋、測繪、地理信息等領域産、學、研、用各單位,支持産、學、研、用單位合作研製;擬申報的標準計劃建議應與現行自然資源標準,以及已列入前期經部認可繼續執行的標準計劃項目相協調。

徵集工作截至今年6月3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