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更需要重視激活市場

2019-05-27 20:43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片來源/新華社

5月24日至2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濰坊、濟南考察減稅降費對製造業企業受益情況和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情況等,並於24日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部署進一步落實好減稅降費各項政策。這是繼5月10日召開企業減稅降費專題座談會後,國務院半個月之內召開的第二次減稅降費座談會。

國務院如此頻繁召開減稅降費座談會意味深長,一方面是檢驗已于4月1日實施增值稅減稅和5月1日實施企業養老保險降費的落實情況和政策效果,另一方面是為未來進一步實施減稅降費政策把脈。兩場座談會透露的核心要義,一是講重要性,強調實施減稅降費意義深遠,事關穩增長、穩就業、穩市場、穩大局;二是講執行性,強調政策要持續用力,加快推進,落實到位。

可以看到,目前,從中央到地方減稅降費政策進入實施階段,政策效果也開始逐步顯現。進一步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將使中國經濟韌性更強,轉型升級的動力更足。

據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國有企業應繳稅金增長僅為3.5%,低於營業總收入、營業總成本和利潤總額增長分別為5.4個、5.7個和12.1個百分點。另據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576億元。從兩組數據中不難看出,實施減稅降費政策,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小微企業,均有效降低企業成本,緩解企業負擔,為企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力支撐了當前經濟運行的穩定增長。

雖然今年一季度開局良好,但經濟平穩運行態勢還不穩固,特別是面臨不斷增多的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和挑戰,尤其是中美貿易摩擦再度升級加大了中國經濟面臨的壓力。當前要把已明確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好。各級政府過緊日子決不能説説而已,要在行政開支上打好“鐵算盤”、當好“鐵公雞”,更大激發市場活力,更好保障基本民生。

當前,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財政收入增速放緩,而支出則大幅度增加。從地方政府財政支出增長來看,在教育、文化、健康等民生支出快速增長的同時,與基礎設施相關的支出增長在兩位數以上,比如科學技術支出同比增長38.5%、節能環保支出增長26.6%、城鄉社區支出增長23.3%、農林水支出增長16.4%、交通運輸支出增長33.1%、債務付息支出同比增長21.9%。這些支出基本上都是與穩經濟、穩就業、公益性、公共性和結構性改革相關的各個方面,因此,過緊日子的地方政府需要重視激活市場,以市場活力來應對下行壓力。

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和解決地方融資難問題,長期而言,需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深化行政體制和財政體制改革,理順各級政府的支出責任和職責,哪些是地方應該花的錢,哪些是中央應該花的錢,解決事權與財權相統一的矛盾。另外,要保持政策延續性。短期而言,要採取“放水養魚”的辦法,為地方政府規範融資騰出空間;用減稅降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高居民消費能力;激發民營企業活力,讓民營資本參與地方政府投資,不能只是讓其出錢,更應該讓民營資本參與公用事業等項目的管理和經營,推動基礎設施補短板和公共服務提質增效,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周子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