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青年就業啟航計劃”啟動實施

2019-06-01 10:05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青年就業啟航計劃”啟動實施
16歲至35歲失業青年可享五方面幫扶

開展職業素質測評、量身定制“就業啟航計劃書”、提供就業見習機會……日前,省人社廳、共青團福建省委啟動“青年就業啟航計劃”,並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將16歲至35歲有勞動能力、失業一年以上的青年納入計劃,精準施策,讓有需要的失業青年都能得到相應就業政策和服務幫扶。

實施方案從五個方面明確了具體幫扶舉措,包括摸清人員信息、開展實踐指導、提升就業能力、扶持自主創業、實施托底幫扶等。要求各地對轄區失業青年開展定向摸排登記,引導失業青年前往公共就業服務機構進行失業登記並辦理《就業創業證》,向失業青年免費提供崗位信息、職業培訓信息、職業介紹和政策諮詢等。建立實名制信息數據庫,對失業青年加強動態跟蹤服務。

通過開展實踐活動、職場體驗活動等,將失業青年請出家門,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鼓勵失業青年積極參與人社部門組織的各類招聘活動。引導失業青年通過我省公共就業服務網、就業創業微信公眾號、“搖工作”App等公共就業信息化服務平臺,查詢招聘信息、培訓信息、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及發佈求職信息等,實現在線便捷求職。可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委託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對有求職意願的開展職業素質測評,量身定制一份“就業啟航計劃書”,幫助失業青年合理確定職業定位,積極理性求職。

為提升失業青年就業能力,我省將向失業青年有針對性地提供職業技能提升培訓,缺乏工作經歷的,提供就業見習機會。按規定落實培訓補貼、生活補貼、見習補貼等各項政策。同時,開展創業創新培訓,幫助失業青年提升創業能力。落實創業擔保貸款、一次性創業補貼、場租補貼等創業扶持政策,降低失業青年創業成本。組織開展“中國創翼”“創青春”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為失業青年搭建項目與資金、技術、市場對接的平臺。

根據實施方案,我省還將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城鄉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和殘疾失業青年作為重點援助對象,開展“一對一”結對幫扶。依託我省就業“紅娘”幫扶系統,幫助就業困難高校畢業生儘快實現就業。對通過市場渠道難以實現就業且符合條件的,通過公益性崗位予以托底安置。依託團組織直接聯絡青年工作機制,建立就業回訪制度,促進失業青年穩定就業。(記者 潘園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