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發佈《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

2019-06-02 10: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韓潔、張兆卿)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發佈《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旨在全面介紹中美經貿磋商基本情況,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磋商的政策立場。

這是繼去年9月發佈《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後,中方再度就中美經貿問題發表白皮書。此次白皮書全文約8300字,除前言和結束語外,共包括三部分,分別是美國挑起對華經貿摩擦損害兩國和全球利益,美國在中美經貿磋商中出爾反爾、不講誠信,中國始終堅持平等、互利、誠信的磋商立場。

白皮書説,中美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事關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事關世界繁榮與穩定。

白皮書指出,2017年新一屆美國政府上任以來,以加徵關稅等手段相威脅,頻頻挑起與主要貿易夥伴之間的經貿摩擦。2018年3月以來,針對美國政府單方面發起的中美經貿摩擦,中國不得不採取有力應對措施,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同時,中國始終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的基本立場,與美國開展多輪經貿磋商,努力穩定雙邊經貿關係。

白皮書指出,美國近期宣佈提高對華加徵關稅,不利於解決雙邊經貿問題,中國對此強烈反對,不得不作出反應,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白皮書強調,中國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對於兩國經貿分歧和摩擦,中國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但合作是有原則的,磋商是有底線的,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決不讓步。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個態度一直沒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