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中美經貿磋商進展等答問

2019-01-24 17:2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9年1月24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兩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進行通報。

一、關於2018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情況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各相關國家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合作行動計劃穩步推進,經貿合作領域不斷拓寬,貿易投資方式不斷創新,“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貿易往來持續深化。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達到1.3萬億美元,同比增長16.3%,高於同期中國外貿增速3.7個百分點,佔外貿總值的27.4%。其中,中國對沿線國家出口7047.3億美元,同比增長10.9%;自沿線國家進口5630.7億美元,同比增長23.9%。

二是雙向投資潛力進一步釋放。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到156.4億美元,同比增長8.9%,佔同期總額的13%。在沿線國家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893.3億美元,同比增長4.4%,佔同期總額的52%。沿線國家對華直接投資60.8億美元,同比增長11.9%。

三是重大項目帶動效應更加凸顯。馬爾代夫中馬友誼大橋通車,蒙內鐵路開通運營,瓜達爾港具備作業能力,漢班托塔港二期工程主體完工,中老、中泰鐵路等項目有序推進。

四是高標準自貿區網絡加速形成。中國與格魯吉亞自貿協定正式生效,與毛裏求斯完成自貿協定談判,與新加坡簽署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取得積極進展,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經貿合作協定。

二、關於2018年我國消費市場運行情況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8年全國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1萬億元,同比增長9%。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6.2%,高於去年同期18.6個百分點。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4.3%。

2018年我國消費市場總體保持平穩運行態勢,消費規模穩步擴大,消費模式不斷創新,消費升級勢頭不減,消費貢獻進一步增強,主要有以下四個特點:

一是網上零售比重不斷擴大,實體零售保持回暖態勢。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5.4%,佔社零總額的比重達到18.4%,較上年同期提高3.5個百分點。根據國家郵政局的數據,全國快遞業務量累計完成507.1億件,同比增長26.6%。另一方面,實體零售業積極利用新技術,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呈現穩步發展態勢。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中,便利店、超市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7.9%和4.9%,較上年同期分別加快0.5和1個百分點。

二是商品消費提檔升級,新能源汽車等銷售強勁。時尚、品質、節能、智慧等升級類産品受到市場歡迎。限額以上單位化粧品和家電類商品零售額增速分別高於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增速3.9和3.2個百分點。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中,通訊器材類和文化娛樂類商品銷售增速分別比上年同期加快2.3和2.1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全年銷售125.6萬輛,同比增長61.7%。

三是服務消費增速較快,文娛消費提質擴容。服務消費供給質量不斷提升,旅遊、文化、教育、養老等服務消費發展迅速。以北京市為例,全市服務性消費同比增長11.8%,對市場總消費額增長的貢獻率為82.6%。全國實現餐飲收入42716億元,同比增長9.5%,增速高於商品零售0.6個百分點。全國電影總票房609.8億元,同比增長9.1%,旅遊消費持續旺盛,預計全年國內旅遊人數超過55億人次,收入超過5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約10.8%和12.3%。

四是消費價格溫和上漲。2018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漲幅較上年同期擴大0.6個百分點。商務部監測的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産品價格累計同比上漲2%,其中羊肉、雞蛋、蔬菜、牛肉累計同比分別上漲14.5%、8.5%、6.2%和5.6%,豬肉價格累計同比下降9.9%。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三沙衛視記者】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會將於今年3月26號到29號在海南博鰲舉行,在年會期間將會單獨設立“一帶一路”的議題。另外,在今年4月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也將在北京舉行。請問發言人今年商務部在推進“一帶一路”倡議方面將會有哪些亮點值得關注?

【高峰】剛才我已經介紹了2018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情況。2019年,我們將繼續同有關國家一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新的進展。

一是中國會進一步開放市場,讓“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共享中國機遇,同時,我們還將推動“一帶一路”國家間的相互開放,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實現共同發展。二是進一步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通過與有意願的國家和地區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等舉措,共同推動有關國家高標準貿易投資規則的銜接,推進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促進“一帶一路”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三是搭建更多的貿易合作平臺。我們將充分發揮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的重要平臺作用。首屆進口博覽會有來自58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1000多家企業參展,佔參展企業總數的近三分之一。今年的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將邀請更多來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企業參展。同時,我們還將努力同相關國家共同構建主題鮮明、各有側重、特色突出的展會等“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交流平臺。

總之,我們將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共同努力,不斷深化經貿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謝謝。

【CGTN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近期看到有報道稱,由於中美經貿磋商進展緩慢,所以美方取消了原定於本週在華盛頓舉行的兩位副部級官員的會談,請問這一消息是否屬實?中方對此作何評論?

【高峰】有關美方取消與中方經貿磋商的報道不實。實際上,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著密切的溝通與聯絡。應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邀請,劉鶴副總理將於1月30日至31日訪美,舉行中美經貿問題高級別磋商,共同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目前,雙方正在加緊就磋商有關安排進行密切溝通。謝謝。

【財新記者】針對新一輪副部級中美貿易磋商,您是否有相關議題可以透露?

【高峰】1月初雙方在北京磋商中充分交換了信息。在此基礎上,在即將舉行的中美經貿問題高級別磋商中,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會晤重要共識精神,繼續就彼此關切的各种經貿問題展開深入磋商。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最近稱2018年中國與多國的第三方合作正在推進,中國與來自英國、德國、法國、新加坡等國的企業在亞非等地區展開闔作,近期中法和中德似乎也在加快推進第三方市場的合作。請問能否具體介紹一下已經落地的相關合作,以及2019年與上述國家即將進行的具體項目的情況。此外,去年10月26日公佈的52個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簽約目前落實情況如何?中方與上述哪個國家相關的項目推進更快?

【高峰】第三方市場合作是中國與有關國家攜手、發揮各自企業優勢、實現互利多贏的務實舉措,也是推動經濟全球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共同努力。目前,我國與有關國家開展的第三方市場合作正在穩妥有序推進。

去年,我們先後與荷蘭、比利時、西班牙、日本等國家簽署了加強第三方市場合作的相關文件。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合作論壇後,雙方積極落實相關的成果,支持兩國企業加強與第三方的溝通交流,共同開展務實合作,在能源、石化、電動汽車等領域取得了一定的進展。

2019年,我們將繼續按照“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國際慣例”的原則,在政府層面加強政策的對接,搭建合作的平臺,推動有關企業深化務實合作,與相關國家共同推進第三方市場合作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推動東道國經濟的發展,造福當地人民。謝謝。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歐盟最近公佈了對中國電動自行車“雙反”調查的仲裁決定,仲裁提到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實行18.8%-79.3%的反傾銷、反補貼稅率,請問中方對此如何評論?

【高峰】中方注意到,歐委會不顧相關業界的反對,執意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實行“雙反”的措施。我們對歐方調查以及最終裁決與世貿組織規則的一致性高度關切。歐方在本案反傾銷中仍然使用“替代國”做法,明顯違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所規定的國際義務,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電動自行車行業是完全市場化、充分競爭的行業,中歐業界在電動自行車技術方案、配套供應鏈等方面有著廣泛的合作。歐方的裁決既沒有真實反映中國電動自行車行業的市場狀況,也明顯違反世貿組織的相關規則。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謝謝。

【北京市電視臺財經頻道記者】隨著春節的臨近,蔬菜等鮮活農産品將進入到採購的高峰期,請問商務部在保障節前市場供應方面有哪些措施?今年的節前市場消費有哪些特點?

【高峰】為豐富春節期間百姓的“菜籃子”,讓餐桌消費更放心、更舒心,我們對蔬菜等鮮活農産品市場加強監測,著力做好“三個保障”:

一是保障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加強産銷銜接,拓寬供應渠道,適時做好儲備商品的投放。目前,全國已經建立糧、油、肉、糖等29種生活必需品儲備制度,北京、內蒙、新疆等北方的17個省(區、市)建立了冬春蔬菜儲備,可保證7天的蔬菜消費量。前不久,我們會同有關部門組織投放了中央儲備豬肉9600噸,進一步增加了市場供應。各地也根據本地市場的情況陸續投放肉菜儲備。

二是保障消費安全,品質提升。目前,我們已經在全國58個大中型城市建成了肉菜流通追溯體系。據統計,全國已有8.6萬家企業、52.4萬商戶參與到追溯體系建設中,覆蓋豬牛羊雞肉、500余種蔬菜和部分水果和水産。肉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打通了肉菜從田間到餐桌的追溯鏈條,有利於保障肉菜流通的供應安全,讓老百姓消費起來更加放心。

三是保障應急響應,反應迅速。我們已經啟動了豬肉市場監測日報制度,春節期間還將啟動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日報制度,一旦發生貨銷斷檔、價格大幅波動等情況,將第一時間響應,組織應急調運和投放,確保節日市場的平穩運行。

目前,從市場監測的情況看,各地節日生活必需品的消費市場總體平穩有序。一是供應充足、品種齊全;二是價格平穩,根據我們的監測,上周(14日到20日)全國食用農産品價格比前一週小幅上漲1%;三是銷售較旺,上周商務部重點監測的零售企業銷售額比前一週增長了20%,其中煙酒、服裝、食品分別增長了34.2%、22.6%和19.4%。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2018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38萬億元,創歷史新高,但增速放緩,出現自2004年以來的首次個位數增長,這一高一低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另外,商務部如何評價2019年我國的消費趨勢?

【高峰】2018年我國消費市場總體平穩,消費連續第五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同時,消費升級的勢頭不減,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8.4%,比上年下降了0.9個百分點;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服務性消費佔比已達44.2%,比上年提高1.6個百分點。

同時,受國內外各種因素疊加的影響,2018年我國消費增速有所放緩。我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來分析:

首先,我國消費市場經歷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長,已經進入消費規模穩步擴大、消費需求日益多元、消費結構不斷升級的新階段。這一變化符合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也符合消費市場發展的階段性特徵。

其次,9%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仍然位居前列,而且是在30多萬億的高基數之上取得的,按照現在這個速度,一年的增量要比10年前增長20%的增量還要大。

第三,按照目前的統計方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主要反映的是商品消費的情況。當前我國服務消費增長較快,比如全年國內旅遊收入和旅遊人次增速都超過10%。電影票房的收入首次突破600億元,增速將近10%。這些都沒有納入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統計中。

2019年我國消費增長儘管承受了一定的壓力,但消費發展仍然具備很多有利條件。隨著城鎮化水平不斷提高,促進消費政策效應逐步顯現,新興消費群體快速增長,發展新動能不斷涌現,我們相信,我國消費市場穩健發展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消費升級的趨勢不會改變,消費潛力繼續釋放的勢頭也不會改變。謝謝。

【大公報記者】請問發言人在春節期間商務部有哪些措施保障供港食品安全?

【高峰】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內地供港澳農副産品的相關工作。一直以來,內地對港澳各項農副産品保持穩定供應,保障了港澳市民的生活所需。目前,商務部對2019年春節期間供應港澳農副産品工作已經做出了安排,會繼續確保穩定、保質和安全。

春節前,我們將會同有關單位派出工作組,專程赴港澳開展工作,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業界進行溝通,安排好批發市場和街市的農副産品供應。同時,我們也向有關省市的商務主管部門、代理行等單位提出了五項保供措施,包括嚴防非洲豬瘟、積極組織貨源、啟動應急預案、及時調整安排、加強溝通協調,要求有關單位全力做好相關工作安排,保障春節期間對港澳農副産品安全穩定供應。

據了解,目前供港澳活畜禽等農副産品企業貨源充足,完全可以滿足香港和澳門市場需求。同時,為了應對突發災害性天氣可能造成的影響,商務部已將廣東、江西作為供港澳農副産品的“蓄水池”,一旦出現突發情況,將充分發揮應急保障的作用。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2018年貿易總量首次超過30萬億元,創歷史新高,貿易結構呈現哪些新的特點?此外,商務部提到外貿要穩中提質,提質的空間在哪?

【高峰】2018年我國對外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主要呈現出以下幾個新的特點:一是國際市場結構更趨多元。與新興市場的貿易佔比進一步提升,達到57.7%,對傳統市場的依賴度降低。二是出口商品結構提檔升級。機電産品出口占比提升至58.7%,其中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的出口顯著增長,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更新換代加快。三是消費品進口顯著增長。2018年前11個月,我國消費品進口將近1.1萬億元,同比增長12%,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産品進口增長較快。比如,食品煙酒類商品增長19.9%,衣著鞋帽類商品增長17.7%,化粧品增長66.9%。四是民營企業持續發力。在出口經營主體的結構中,民營企業出口占比提升至48%,主力軍作用進一步發揮。

2019年我國外貿要穩中提質,主要是從數量擴張向質量提升的方向轉變。提質的空間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一是從出口看,隨著我國科技創新的發展,我國出口商品,包括勞動密集型産品和機電産品,在質量、科技含量、品牌、營銷等方面都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二是從進口看,隨著國內市場潛力的釋放,特別是高品質消費品的市場增長空間仍然較大。三是從國際市場看,多元化發展空間仍然廣闊。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穩步推進,新興市場開拓空間日益凸顯,企業抵禦市場波動風險的能力進一步增強。四是從産業鏈發展看,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向國際産業鏈中高端邁進。五是從經營主體結構看,民營企業的活力將進一步激發,進一步彰顯外貿主力軍的作用。

所以從總體來看,我國外貿提質空間巨大,前景廣闊。謝謝。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

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