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將建養老機構“紅黑名單” 對失信主體加大懲戒

2019-06-04 18: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6月4日電(記者 吳振東)記者日前從上海市民政局獲悉,上海正在實施養老設施主要指標數量“倍增”計劃,到2022年,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分中心)將從現在已建成的180家,增至不少於400家。強化養老服務領域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包括建立“紅名單”和“黑名單”制度。

上海是全國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截至2018年底,全市戶籍老年人口達503.28萬,佔戶籍總人口34.4%;80歲及以上戶籍高齡老年人口81.67萬,佔戶籍老年人口16.2%。

《上海市深化養老服務實施方案(2019-2022年)》近日印發。在養老設施主要指標數量上,方案提出,到2022年,上海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分中心)要在街鎮全覆蓋的基礎上實現“翻番”,不少於400家;社區老年助餐服務場所總量實現“翻番”,達到1600家。同時,結構更加優化,到2022年,養老機構床位數在確保不低於全市戶籍老年人口3%,即17.5萬張的基礎上,護理型床位數要達到總床位的60%。

上海明確,將把社區嵌入式養老作為首選模式持續推進,在1個街鎮範圍內構建起“1+2+3”的養老服務網絡。所謂“1”,是指“一個15分鐘養老服務圈”;“2”是實現“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家門口服務站點”的兩級服務供給;“3”是實現“三大服務場景”,即讓老年人在“綜合為老服務中心”或“家門口服務站點”或“直接在自己家裏”接受養老服務。

方案提出,明確建立“紅名單”和“黑名單”制度,將信用信息作為各項支持政策的重要衡量因素,特別是對“黑名單”中的失信主體,要加大懲戒,用信用約束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