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不動産登記領域“一窗辦理”服務全面升級

2019-06-05 16:49 來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會同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總結朝陽區試點經驗,出臺《關於加強不動産登記領域服務窗口建設有關問題的通知》。文件聚焦升級"一窗辦理"體驗,著力為企業群眾提供房産過戶"六個一"服務,即企業群眾只需進一個門,在同一窗口,交一套材料,用一個環節,跑一次路,花費最多一天時間,就可以辦完從房屋買賣合同簽訂、繳稅到領取不動産權證書全過程手續。具體改革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優化綜合窗口配置。我市自2018年4月推出不動産登記領域"一窗辦理"服務以來,受到辦事群眾普遍認可,申請多業務聯辦的申請不斷增加,原有綜合窗口數量已經不能滿足企業群眾辦事需求。此次,文件明確各區要在科學評估辦事需求的基礎上,抓緊增設綜合窗口數量,儘快配齊人員和設備,盡最大努力保障企業群眾辦事便利。自文件印發實施以來,全市綜窗數量已擴充至182個,較措施實施前增加3倍多,有效疏解了"一窗辦理"預約排隊的矛盾。同時,還要求各區將綜窗服務延伸至綠色通道,為老殘孕軍等群體提供更便捷的服務。

二是壓縮綜合窗口辦事時間。在2018年全市不動産登記時間減為1至5個工作日的基礎上,此次文件進一步加大時限壓縮力度,明確所有房屋轉移登記業務,只要企業群眾自願申請通過綜合窗口辦理房産過戶的,全部為當日辦結。

三是聚合全流程辦事環節。在以往"一窗辦理"中,企業群眾在受理窗口完成所有手續辦理後還需要去繳費領證窗口申領不動産權證,增加了辦事環節。此次文件明確"一窗辦理"所有手續全部在綜合窗口一次完成,讓企業群眾領證更方便。

四是強化部門間工作融合。"一窗辦理"原先為各部門工作人員"物理聚合",即多部門工作人員集中辦公。該模式對辦公場地、人員等行政資源要求較高,大範圍推廣實施有一定難度。此次,文件明確對已經稅務部門預審的業務,由登記工作人員直接代徵稅費並比對核實紙質申請材料,催化了兩部門工作"化學反應",節省了行政資源,優化了辦事大廳服務環境。

堅持為企業群眾"辦好一件事",是本次各項改革措施的基本遵循。下一步,各改革部門將繼續聚焦流程優化整合、部門職責融合,在政府職能轉變中不斷提升不動産登記領域政務服務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