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生活中弘揚 在實踐中創新——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活動掠影

2019-06-08 15: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題:在生活中弘揚 在實踐中創新——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活動掠影

新華社記者周瑋

採用銅鑿剪紙技藝製作創意門票,推出非遺保護與傳承主題曲,取材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獅舞設計IP形象……7日晚在廣州拉開帷幕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中,一系列別出心裁的非遺傳播推廣創意令人印象深刻。

6月8日是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今年遺産日前後,在全國各地開展的大中型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將超過3200項。在社區、校園、景區等各種場所,人們都能感受到非遺的魅力,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風采。

非遺保護,中國實踐

對中國非遺保護工作來説,2019年是意義不凡的一年:今年是我國加入《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15週年,也是粵劇、端午節等22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10週年。

15年間,我國認真履行締約國責任,在充分尊重公約的前提下積極行動,探索符合我國國情的非遺保護道路。

今年遺産日,40項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首次匯集廣州,通過展覽、展演、座談、論壇等系列活動,全面呈現我國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

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遺保護理念,搶救性保護、生産性保護、整體性保護等非遺保護方式,非遺保護法律法規體系和四級名錄製度體系,廣泛而深入的非遺國際交流與合作,與時俱進的非遺展示傳播方式——專家認為,這些有益的探索和實踐,為國際社會提供了非遺保護的“中國經驗”。

傳承根脈,激發自信

“五月五,麥子熟,包好粽子過端午……”在小朋友清脆的童謠聲中,一場既雅致又活潑的“端午詩詞音樂會”熱鬧開場。6日在國圖舉辦的這場音樂會上,《勸學》《正氣歌》等經典古詩文,古琴演奏《離騷》《山居吟》,經典琵琶曲目《春江花月夜》《龍船》等,令觀眾深切體味端午節的文化內涵。這場音樂會也開啟了2019年“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講座月”系列活動的序幕,接下來的一個多月,還將有四場專題講座和一場特別活動。

今年遺産日恰逢端午節假期,各地豐富多樣的端午節俗活動成為遺産日一大主題。在屈原故里湖北秭歸,“詩在民間”騷壇詩會、“縱情端午 奮進秭歸”端午傳統龍舟賽、“我到秭歸過端午”旅遊惠民活動等,將端午文化、屈原文化與旅遊發展相結合,推動了文旅融合。

6月7日晚,文化和旅遊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推出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特別節目《非遺公開課》,以“中國非遺 東方智慧”為主題,採用專家登臺授課的方式營造老匠人與新青年的對話空間,帶給觀眾一個個勵志、深刻的傳承故事,激發全民保護傳承文化遺産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

融入當代,共築未來

帶著高遠厚重文化底蘊的古琴、崑曲兩大古老藝術,每年遺産日與觀眾相約。今年的古琴展示活動以“讓古琴醒來”為主題,邀請琴家重現千年前的琴音,把沉睡于博物館中的傳世名琴喚醒;在崑曲展演中,古本昆劇《紅樓夢傳奇》和崑曲名家摺子戲的精彩演出讓戲迷沉醉……

6月7日至10日,“非遺影像展”活動在浙江省象山縣舉辦。30部優秀的影像作品面向觀眾展播,反映我國非遺保護實踐和保護成果,彰顯全社會為記錄、保護、傳承、弘揚、傳播非遺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傳承文化根脈,共築民族未來。異彩紛呈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遍地開花,如“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聯展、“不忘初心·我們都是追夢人——慶祝建國70週年主題剪紙大賽”、重慶非物質文化遺産暨老字號博覽會、“絲路記憶·西北五省區非遺展演”等,營造出“非遺保護,你我同行”的濃厚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