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0名“章丘鐵鍋”匠人展演三萬六千錘技藝傳承非遺文化

2019-06-08 15: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6月8日電(記者 王志)在8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到來之際,70名“章丘鐵鍋”匠人同時在濟南世茂廣場前用鐵錘錘打鐵鍋,現場展演“章丘鐵鍋”三萬六千錘冷鍛技藝,讓市民們零距離領略傳統非遺文化的魅力。

“歷經12道工序,18遍火候,經受三萬六千次鍛打,方得一口好的章丘鐵鍋。”濟南市章丘區鑄造産業歷史悠久,早在唐代時,冶鐵、制鐵已居全國之冠,元末已發展成為著名的“鐵匠之鄉”。2018年春節,因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3》,“章丘鐵鍋”紅遍全國,時至今日仍熱銷不減。

由濟南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民建濟南市委員會、濟南市工商業聯合會、濟南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等協辦的這次章丘鐵鍋現場展演慈善捐助義賣活動,共設置匠人鍛打區、中國傳統廚房展示區等四大區域,全方位展示章丘鐵鍋非遺鍛造技藝。

章丘鐵鍋“臻三環”傳承人之一、濟南三環廚具有限公司負責人劉紫木介紹,鍛打一口鍋需要24種不同的錘子,手工鍛打的章丘鐵鍋因工藝精湛、深淺合適、翻炒順手,享有“鍛打三萬六千錘,勺底錚明顏色白”的美譽。章丘鐵鍋的走紅,體現了人們對中華傳統技藝背後匠心精神的認同與追捧。

今年85歲的章丘鐵鍋匠人王立芳從16歲起開始打鍋。“手工鐵鍋匠人的手藝世代相傳,凝結著祖祖輩輩的智慧與心血。我希望更多的年輕人願意學習傳承這門精湛技藝,進而對傳統文化形成更好的保護與傳承。”王立芳説。

在打鍋體驗區,很多市民現場體驗一分鐘冷鍛100錘,但大多打了四五十錘就感覺手臂酸麻,敗下“陣”來。“親身體驗才切身感受到鐵匠師傅的辛苦,更體會到非遺文化傳承的不易。”市民李若珊説。

據了解,此次活動的全部打制鐵鍋均採用義賣形式,所得善款將全部捐助給濟南市工商聯“一元愛”精準扶貧項目和濟南市民建的天使四葉草義愛心扶貧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