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瀋陽故宮公共觀摩體驗活動
讓公眾近距離接觸非遺技藝

2019-06-08 16: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6月8日電(記者 趙洪南、洪可潤)瀋陽故宮8日舉行太廟修繕公共觀摩體驗和非遺系列手作課堂等系列活動,不僅讓公眾近距離接觸非遺技藝,同時又為端午小長假增添“文化味”。

由清代乾隆皇帝修建的瀋陽故宮太廟正處於修繕過程中。當日,這座距今已有200餘年歷史的建築群修繕工程開展的觀摩體驗活動迎來了第二批體驗者,20位文保志願者參加了本次觀摩體驗活動。

據介紹,本次觀摩體驗活動分為展示講解、現場觀摩及實際體驗三個部分。展示講解闡述對國內外基於文物價值保護的“最小干預”原則,並總體介紹太廟修繕工程範圍和修繕工藝。活動現場,古建築專業工人向公眾展示了刮血料膩子油飾、椽飛頭油飾彩畫等施工步驟,公眾還可以參與實際的施工過程,增加體驗感。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説,瀋陽故宮太廟建築群修繕工程是國家文物局重點工程,此次修繕工程主要是解決墻體歪閃及裂縫、屋面滲漏、結構歪閃變形、基礎不均勻沉降等問題,同時保證建築群益壽延年。

當日,瀋陽故宮還舉辦了面向小朋友的非遺課堂。20名小朋友在家長的陪同下走進瀋陽故宮,在“非遺系列手作課堂”上學習並製作琺瑯彩,燒制專屬的琺瑯彩手工藝品,親身參與到非遺技藝琺瑯彩的製作中。

李聲能説,8日,端午假期遇上“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瀋陽故宮開展的系列活動吸引了很多遊客參與。此次太廟修繕的公共觀摩體驗活動展示了清代官式營造工藝和做法,可以使公眾更加深入了解古建築修復的傳統工藝,宣傳文物保護原則和理念。面向小朋友的非遺課堂,可以讓小朋友通過浸沒式的體驗,近距離地接觸中國傳統文化,體驗非遺技藝,了解傳統習俗,學習傳統文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