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印發推進方案加快口岸建設

2019-06-10 09:47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方案》指出,抓好7×24小時客貨運通關保障,積極申請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爭取年內獲國家批復。

河南進境糧食指定口岸入駐首家外資企業,中歐班列運郵試點獲批並開展業務,鄭州藥品進口口岸通過國家現場評估……近年來,我省功能性口岸種類日益完善,數量持續領跑全國內陸省份。

6月5日,省政府口岸辦印發了《2019年河南省口岸建設重點工作推進方案》(以下簡稱《推進方案》),提出從“推窗”到“開門”提速通關,顯著增強口岸服務“一帶一路”能力。

“推開窗”,擴大航空口岸競爭優勢

全天“不打烊”的航空口岸帶來客流量的提升。4月1日起,鄭州航空口岸全面實施7×24小時通關保障,全天候保障所有國際航班、國際旅客和進出口貨物通關,實現“隨到隨檢、快速通關”。該政策實施以來,口岸淩晨客流同比增長10%以上,預計進入六七月份的旅遊旺季後,口岸單月出入境人員有望達到20萬人次。

《推進方案》指出,要持續“打開”7×24小時通關保障這扇“窗”,擴大航空口岸競爭優勢。抓好7×24小時客貨運通關保障,積極申請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爭取年內獲國家批復;完成藥品進口口岸配套設施建設,爭取上半年獲批開辦業務,支持盧森堡貨航依託藥品口岸建設進口藥品集散中心;支持進口水果、冰鮮水産品、國際郵件等口岸拓展業務規模和輻射範圍。

“修通路”,引領帶動高端産業發展

毗鄰鄭州機場的新鄭綜合保稅區,被海關總署稱為“小區推動大省的典範”,自2011年封關以來,進出口總值實現“七連增”,佔河南進出口總額的“半壁江山”。2018年進出口總值3415.4億元,在全國綜保區中名列前茅,飛機租賃、跨境電商等業態發展迅速。

《推進方案》指出,要繼續“修通”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這條“路”,引領帶動高端産業發展。落實海關異地委託監管等相關政策,擴大飛機租賃規模,拓展飛機及航材保稅維修、模擬培訓等業務;擴大跨境電商政策覆蓋範圍,推動菜鳥、唯品會等項目建成投用,爭取亞馬遜、網易考拉等項目簽約落地,全年跨境電商進出口達到4000萬單;統籌解決綜保區三期與機場北貨運區重疊問題,啟動新鄭綜保區擴區工作。

“敞開門”,提升跨境貿易便利水平

商丘市德赫工量具有限公司通過登錄河南“單一窗口”,前後僅用了大約5分鐘時間即完成了出口信用保險在線投保的全流程,而在傳統線下模式中,辦理完該流程則至少需要48小時。不只是出口信保,未來“買全球賣全球”的所有相關業務,都可以在“單一窗口”實現一鍵通關。

《推進方案》指出,要持續“敞開”河南“單一窗口”特色服務功能這扇“門”,提升跨境貿易便利水平。加強與銀行、保險等機構合作,上線應用稅費支付、網上收付匯及結售匯、融資擔保、出口信用保險等功能;加快“單一窗口”多式聯運通關服務、平行汽車進口、特殊監管區域綜合服務系統等開發建設,適時啟動“單一窗口”邊防檢查項目建設。開展與沿海沿邊主要口岸合作交流,力爭今年實現與上海、天津、阿拉山口等口岸的互聯互通。(記者 欒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