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啟動新一輪百萬技能人才大練兵活動

2019-06-12 09:45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賽”成人才培養“助推器”
我省啟動新一輪百萬技能人才大練兵活動

6月12日,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發佈第二屆百萬技能人才技能競賽崗位練兵活動首批競賽目錄。今年10月前,全省將舉辦各級各類技能競賽活動411項,參加競賽和崗位練兵活動的人數將超過500萬人次。技能大賽正成為江蘇技能人才培養的“助推器”。

據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朱從明介紹,江蘇去年在國內率先舉行百萬技能人才大練兵活動,組織各類職業競賽496項,參加競賽和崗位練兵活動人數近800萬人次,涌現1665位“江蘇省技術能手”,6000余人晉陞職業資格。全省新增高技能人才34.28萬人,位列全國第一。更多勞動者從技能人才大練兵中看到了技能成才的希望。

38歲的砌築工高海建去年贏得“江蘇技能狀元”後一舉成名。“除了得到物質獎勵,更重要的是獲得了社會尊重。”高海建説,砌築工比較辛苦,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不願意幹,如今身邊人甚至競爭對手都對自己高看一眼,同事們也經常一起切磋技術。“是技能競賽改變了我的命運,讓我從一名普通石材護理工變成了小老闆。”鹽城精石藝環境工程公司負責人徐勇説。去年,徐勇參加首屆江蘇省家庭服務業技能大賽,之後參加全國清潔清洗職業競賽並勇奪冠軍。隨著客戶越來越多,徐勇萌生了創業的念頭,公司于去年底開業後一直生意興隆。

很多行業也從崗位大練兵中“嘗到了甜頭”。家政服務業通常從業門檻較低、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如何規範行業發展一直是個難題。去年舉辦的首屆江蘇省家庭服務業技能大練兵活動吸引了各地10萬名家政服務員參賽,在全行業掀起了前所未有的以賽代訓、以賽代培技能熱潮,54名選手最終獲得“江蘇省技術能手”稱號。省家庭服務業協會執行會長張喬説,大賽極大提升了各家政公司培訓員工技能的意識,直接促成54家實訓基地和33家省級家政行業教育示範基地的建設。

與去年相比,今年主動申請參加崗位大練兵的地區和行業領域明顯增加。省人社廳將分兩個批次發佈競賽目錄。本次首批發佈的411個項目中,省級一類競賽25項,省級二類競賽64項,市級一類競賽181項、市級二類競賽98項,縣(區)級競賽38項。

朱從明介紹,這些賽事主要分佈在製造業、社會服務業、交通運輸業、通信信息業、建築業、衛生業、教育業和文化體育業等八大行業,其中與江蘇先進製造業緊密相關的職業工種有134項,佔總項目數的26.6%;與老百姓衣食住行有關,體現服務和保障民生的項目有111項;鄉土人才傳統技藝技能有34項。競賽共涉及890多個專業和職業(工種)。通過職業技能競賽向全社會、全方位、全領域延伸,與企業培訓、崗位練兵相結合,將百萬技能人才技能競賽崗位練兵活動納入全省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計劃,與技工教育改革相結合,在全社會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實現人力資源與經濟發展同頻共振,為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提供技能人才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