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每日新設223家科技型企業 北京亮出“雙創”成績單

2019-06-13 1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 蓋博銘、任峰)在13日舉行的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主題展上,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發佈了北京市“雙創”工作成績單:每日新設科技型企業從2015年的110家增加到2018年的223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到2.5萬家。

2015年以來,北京創新創業力量持續壯大,以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特徵的新經濟助力高質量發展。記者在北京會場看到,面積約18000平方米的主題展涵蓋了人工智慧、生物健康、智慧製造、新材料、智慧交通、節能環保與新能源等産業領域。手術機器人、人工智慧虛擬主播、虛擬現實演播廳……300余件科技展品,130余家各類科技服務機構,匯聚成一場科技創新“嘉年華”,展示出“雙創”的勃勃生機。

“五年來,北京‘雙創’蓬勃發展。”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近年來北京持續加大科研力度,2018年北京市研發經費總量超過1600億元,較2015年增長22%,穩居全國之首。統計顯示,2018年,北京市專利申請量與授權量分別為21.1萬件和12.3萬件,相較2015年分別增長35%和31%。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11.2件,較2015年(61.3件)增長80%,是全國平均水平的近10倍。

因“眾”而得勝,因“創”而變強。2018年,北京市新經濟總量達到萬億元,對GDP的貢獻達到三成。規模以上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以上。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經過幾年積累,北京“雙創”正呈現五個轉變:從學術導向的個體創新向市場導向的群體創新轉變,從分散式封閉創新逐步向開源式系統創新轉變,從分隔式創新向央地協同、區域協同創新轉變,從區域創新向境內外聯動創新轉變,從早期服務型向全鏈條生態型模式轉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