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天堂之城”到“雙創”熱土——來自杭州創業創新的一線報告

2019-06-11 11: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6月11日電 題:從“天堂之城”到“雙創”熱土——來自杭州創業創新的一線報告

新華社記者 沈錫權 商意盈 馬劍

平均每天誕生602個市場主體、109個有效發明專利……“天堂之城”浙江省杭州市在創業創新領域展現出強大的“磁場”,成為一片“雙創”熱土。

“雙創”催生蓬勃發展活力

“我屬龍,我超喜歡杭州。”講一口流利的中文,來自加拿大的創客尼克·米切爾如今正在杭州夢想小鎮的一處孵化器中帶領一支國際化VR開發團隊“造夢”。“企業這幾年發展很快,已經拿到了900多萬元融資,産業前景很好。”

夢想小鎮位於杭州余杭區,12個由舊時糧倉改建而來的眾創“種子倉”已成為孕育未來的載體。成立4年來,夢想小鎮累計引進深圳紫金港創客、良倉孵化器等知名孵化器,集聚創業項目1867個、創業人才16400名,融資總額達110.25億元。

與余杭區隔著錢塘江南北相望的高新區,則堅持把高端人才引進和培育作為首要任務。伴隨改革開放步伐兩次創業成功的啟明醫療首席執行官訾振軍將第三次創業的落腳點放在杭州,“來了之後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選擇來杭州創業。”

10年來,訾振軍和啟明醫療一直在“死磕”國際最頂尖的技術之一——經導管人工瓣膜。幾年來企業發展迅速,擁有專利384項,預計今年在國內銷售可達3億元,目前公司估值超過8億美元。

“雙創”正在杭州這片熱土催生出蓬勃活力。杭州持續開展新一輪科技型初創企業培育工程,著力培育技術水平領先、競爭能力強、成長性好的科技型企業群體。截至2018年10月,杭州市共認定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9238家,科技型初創企業2929家,數量保持浙江省領先。

“只有失敗的項目,沒有失敗的創業者”

浙江大學畢業的“80後”海歸青年楊佳威笑稱自己一人就佔了“兩路軍”。他是國際上少數掌握高密度神經刺激器技術和高分辨率人工視網膜技術的科學家之一。2014年9月從澳洲回國,帶領團隊在杭州未來科技城開始創業。

他的團隊研發出目前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320通道視網膜芯片,可以真正意義上恢復盲人的功能性視力。楊佳威坦言,選擇杭州創業,一方面因為自己畢業于浙江大學,另一方面是看重這裡寬容失敗的氛圍。

“只有失敗的項目,沒有失敗的創業者。”杭州未來科技城招商局副局長屈永輝説,如果有好的想法,在未來科技城基本可以做到“零成本”創業,即便創業失敗,政府給予的所有支持也不會要求償還。

尊重失敗、尊重創新的理念在杭州的各個角落生根發芽。楓惠六和橋董事長馬海邦是杭州一家孵化器的負責人,他的辦公室是創業群體中出了名的“解憂茶座”。馬海邦説,創業必然優勝劣汰,失敗有時候是創業者最好的教育和成長歷練。

每當夜幕降臨,錢江兩岸一盞又一盞創業燈火彰顯著這座城市的氣質。據統計,2018年,杭州市新設各類市場主體22.57萬戶,其中新設企業數11.95萬戶,同比增長12.5%。杭州全市統計範圍內的64個省、市級特色小鎮新入駐企業達10290家,累計入駐企業41368家,帶動就業58.67萬人。

“我負責陽光雨露,你負責茁壯成長”

強大的創業創新“磁場”背後,是當地政府堅持“我負責陽光雨露,你負責茁壯成長”,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的不懈努力。杭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引領,持續推動行政審批減環節、簡流程、壓時限、提效率、優服務。

在杭州未來科技城,轉變政府扶植項目方式,通過資助孵化器,借用市場的力量尋覓“種子”,還以購買服務形式合作開發企業服務大數據平臺,建立標準化企業數據庫,提高企業服務、科學決策精準度。

前來考察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李德毅對當地政府秉持“店小二”服務定位、精準和有溫度的服務舉措印象深刻,琢磨著自己的團隊能否“在這裡不經意地寫一段歷史”。

在高新區,政府部門“接地氣”的服務讓企業很有獲得感。“一旦企業獲得認定,政府部門全方位的服務是聯動的、一條龍的。”訾振軍説。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表示,搭建平臺、營造環境,讓“雙創”元素更豐富、土壤更肥沃、人才更集聚,是杭州各級黨委、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杭州將不斷提升園區服務能力,更好吸引高層次人才、集聚優質資源要素,提供創業創新的沃土,讓廣大創客在杭州創業創新有不竭動力、無後顧之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