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的創新環境吸引全球眼光——來自成都創交會的新觀察

2019-06-14 18: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6月14日電 題:中國的創新環境吸引全球眼光——來自成都創交會的新觀察

新華社記者李倩薇、袁秋岳

為期3天的2019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吸引了22個國家的近600家創新企業參會,資本、技術等要素成交總額超333億元。透過成都創交會,記者發現,中國的創新環境正吸引著全球眼光。

科技成果“百花齊放”

中國科學院巡展“國之重器”、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國産處理器、VR模擬飛機駕駛、下肢步行外骨骼、5G醫療急救車……在2019成都創交會的展覽區,這些科技成果讓記者眼前一亮。

中國科學院科技成果展區內,展示了世界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全球首個深度學習處理器芯片“寒武紀”、“悟空號”暗物質衛星、“墨子號”量子衛星、深部能源智慧導鑽等重大科研成果。

在成都科創展區,記者看到了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處理器——申威處理器。2015年,我國“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採用了申威26010處理器。

“申威的通用處理器正在加速商業化應用。”成都申威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霍旭東説,預計在2020年,申威的32核通用處理器綜合性能預期可達到同期英特爾主流服務器處理器性能的60%至70%。

美國奧斯汀市議會議員卡特琳·貝絲·多佛在參觀展覽後感慨:“我在展覽現場看到了非常多的科技成果,讓我印象很深刻。”

“很想與中國的創新公司同臺競技”

13日中國歐盟商會聯合羅蘭貝格諮詢公司發佈的《商業信心調查2019》顯示,過去3年,歐洲企業對中國創新生態的認可大幅改善,62%的受訪歐洲企業認為中國本土企業的創新能力與之相當或更強。

福布斯中國總編范魯賢在創交會期間舉辦的2019福布斯中國創新峰會上,用流利的中文説:“政策支持創業、創投資本充足、技術發展快速且知識産權保護改善,這幾點優勢使中國目前擁有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

12日舉行的“成都全球創投資本對接日”,吸引了30家境外投資機構參加,佔參會投資機構總數的30.6%。“新業態、新技術和資本將通過成都市搭建的這個橋梁源源不斷地進入中國。”歐洲天使投資人聯盟主席安塔告訴記者。

中國的創新也吸引了全球的創業者。在12日舉行的金熊貓全球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上,來自美國、英國等8個國家的30個優秀項目進入總決賽。“我們很想與中國的創新公司同臺競技。”一位受訪的外國創客表達了這樣的心聲。

“給企業優惠不如給機會”

在12日的創交會會場,成都市發佈了第二批城市機會清單,涉及實體經濟、鄉村振興、智慧城市等11個應用場景,發佈了764條供需信息,其中包括20個國際城市(地區)的機會信息,涉及中國香港、英國倫敦、以色列特拉維夫等地。

“給企業優惠不如給機會。”四川諦達諾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許波説,該公司今年3月份入選了成都市首批城市機會清單。“清單發佈後,日本大阪大學一家基金會一直邀請我們進行深度交流。”

在成都市新經濟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周洪看來,這份創新性的清單將緩解以往供需雙方對接不暢、信息不對稱的矛盾,為全球投資者、企業和人才提供在成都發展的入口和機會。

據介紹,2018年,成都每天有超過110家新經濟企業誕生,同比增長19%,高新技術産業總産值突破1萬億元,雙創指數位居全國前列。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新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朱克力認為,成都發佈的城市機會清單,是對城市經濟治理方式的一種創新探索,有利於激發新經濟發展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