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加大養老托幼家政等
社區服務業稅費優惠支持

2019-05-30 11:25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促進社區養老和家政服務業加快發展的措施,決定對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加大稅費優惠政策支持。

社區食堂、老年閱讀室、活動室等場景,越來越多地出現在老舊小區中。

5月2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促進社區養老和家政服務業加快發展的措施,決定對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加大稅費優惠政策支持。

目前,多地已開展社區養老服務改革,這是人口老齡化形勢所倒逼,但也蘊藏著新的社會事業和産業機遇。

政府回購補上設施欠賬

我國的養老形勢日益嚴峻。

根據2018年8月民政部發佈的2018年二季度全國社會服務統計數據,中國養老床位目前合計約為729.54萬張,與2017年相比減少了15.2635萬張。由於生活習慣、文化氛圍以及代際關係等方面的原因,有調研顯示,90%的老人願意選擇居家養老。

上海市楊浦區已列為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地區。楊浦正以“15分鐘路程半徑”的社區生活圈為規劃單位,明確社區為老服務綜合體、長者照護之家、日間照料中心、助餐點、老年活動室等各類為老服務設施的總量配置需求及空間佈局。2020年以前,當地將建成養老床位10800張,建成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20家,實現楊浦區街鎮全覆蓋。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加大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有效供給。對老舊小區通過政府回購、租賃等補上養老設施欠賬。新建小區按規定建設的養老設施移交政府後,要無償或低償用於社區養老服務。對企業、政府和事業單位騰退的用地、用房,適宜的要優先用於社區養老服務。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放寬準入,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社區養老服務。鼓勵發展具備全托、日托、上門服務等綜合功能的社區養老機構,在房租、用水用電價格上給予政策優惠。依託“互聯網+”提供“點菜式”就近便捷養老服務,支持連鎖化、綜合化、品牌化運營。

全國政協委員、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孫潔曾在全國“兩會”上建議加快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發展。她指出,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機構普遍存在建設盈利難、回收週期過長的問題,社會資源自發進入的積極性不高,急需國家給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以滿足居家養老設施建設需求。

孫潔建議,對於新規劃、開發建設的住宅小區,在項目規劃時強制要求居家社區養老功能區位的預留和建設,並將設施低成本轉移給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機構運營;對於已建成和成熟的住宅小區,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完成養老服務建設時,政府應按投資規模比例給予一次性獎勵;對於居家養老建設項目,政策性銀行貸款要有一定利率和期限優惠。

相關服務收入免徵增值稅

推動社區家庭服務業的發展,離不開“真金白銀”的投入。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加大對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的稅費政策優惠。從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對提供社區養老、托育、家政相關服務的收入免徵增值稅,並減按90%計入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對承受或提供房産、土地用於上述服務的,免徵契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和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不動産登記費等6項收費。

同時,研究完善增值稅加計抵減政策,進一步支持生活服務業發展。擴大員工制家政企業免徵增值稅範圍。

“在過去,老齡工作在我國是一個事業,現在老齡事業與養老服務已經區別開來。老齡事業更多對低收入、失能老人等特殊群體提供兜底性服務,養老服務則劃分為基本公共服務和一般公共服務,後者需要激發市場活力,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對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優化財政支持養老服務業發展的支出結構,相關資金更多用於支持社區養老服務。整合高齡津貼、護理補貼等,集中補貼經濟困難高齡、失能老人長期照護費用。

6月1日起,《廣州市支持社會力量參與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試行辦法》將實施。其中規定,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機構利用自有産權或租賃物業舉辦,場地建築面積在50平方米及以上,300平方米以內(不含),年服務量達到1800人次的,分兩年撥付總額15萬元的創辦補貼;總建築面積在300平方米及以上,年服務量達到2500人次的,分兩年撥付總額20萬元的開辦經費補貼。

“單一由政府投入的養老服務市場正在改變,面對2億多老齡人口,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務的受眾將只是一小部分。當然,鼓勵社會力量服務的養老市場也需要進行細分,從而滿足不同老年人群體的多樣化需求。”陸傑華説。(記者 王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